./t20190517_9155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爱眼 让您生活更“睛”彩

2019-05-17 00:34:00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如果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生活中就会有很多的麻烦事。很多近视的患者,起床第一件事估计就是摸眼镜,冬天进屋第一件事,就是擦眼镜。现在近视越来越趋于低龄化,很多孩子小学甚至更小就戴上眼镜;眼睛干涩、模糊、视力疲劳的成年人也越来越多,有的甚至发展成为白内障、黄斑病变等严重眼病。所有这些,与平时的用眼习惯不科学、营养不均衡都有很大关系。

  关于用眼习惯和环境的问题,各种科普媒介已经讲得比较多了,今天就着重讲讲饮食问题。对眼睛比较重要的营养素包括叶黄素、维生素A、维生素C、DHA、维生素E、钙、维生素B1、B2和微量元素锌、铬等。如果挑食偏食,日常饮食中长期缺乏上述一种或几种成分,眼睛就特别容易出现问题。

  比如说缺乏叶黄素、维生素C等,晶状体得不到抗氧化物质的保护,就会加大患白内障的风险;另外,没有叶黄素的保护,黄斑色素密度降低,一方面导致高能量的蓝光直达眼底增加黄斑病变的风险,另一方面会降低明视(明亮环境下的视物)持久度和泪膜稳定性,导致视力下降、视物模糊、眼干眼涩等视疲劳现象的发生。青少年出现视力下降、视物模糊时,一方面会过度动用眼睛的调节功能,另一方面会拉近视物距离,造成视疲劳和近视。缺乏DHA时,视网膜反射的恢复时间延长,视敏度降低,视力下降等。

  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眼睛干燥不适、暗视力下降.缺铬可影响体内胰岛素的调节功能,使血浆渗透压升高,晶状体变凸、屈光度增加造成近视。

  缺锌会影响视紫红质和视黄醛的形成,影响视力等。另外,还有个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孩子们过多吃糖。吃糖过多一方面会使眼球内渗透压升高,另一方面会使血钙降低,眼球壁的弹性降低,这两种因素都会导致眼球胀大,眼轴拉长,眼轴每拉长1毫米,近视就会增加300度。

  所以,正常饮食,均衡饮食对眼睛非常重要。而上述那些对眼睛特别重要的营养就在我们平时吃的五谷杂粮、水果、蔬菜、蛋类和鱼类中,特别是玉米、小米、深绿色蔬菜、深海鱼类、亚麻籽油、动物肝脏、坚果等食品中。当然,您如果有条件,也可以补充含营养元素种类比较多,搭配合理的保健食品,比如德致堂的诺盯软胶囊等。

  正是饮食均衡身体好,生活越来越“睛”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养血安神数桂圆
下一篇:为啥老病号反而更长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