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27_9161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科学新知

2019-05-27 00:33:00

  日本研究:全球变暖导致人们夏季难以入睡

  日本东京大学一研究团队近日发布研究结果称,全球变暖、城市热岛效应使夏季夜晚气温偏高,人们因此失眠、辗转反侧,睡眠质量也随之下降。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人们可能都有过在夏季夜晚难以入睡的经历,但此前尚未证明气温与睡眠之间的具体关联。对此,东京大学环境社会系统学副教授井原智彦率领研究团队对1284人进行调查,并通过将睡眠质量数值化,得出气温与睡眠质量的关系。

  其中,40%的受访者在夏季出现“晚间入睡后突然醒来”“白天困到不能自己”等入睡困难、睡眠质量不佳的现象。尽管凌晨平均气温约在23~31℃之间,但气温超过24.3℃的话,人们就容易失眠、难以入睡。井原表示,因中暑可能导致死亡,人们对中暑关注度及警惕度较高。但实际上,在夏季难以入睡、无法保证良好睡眠质量的人也不在少数,由此造成白天工作效率低下,对社会整体产生负面影响。建议人们在夏季入睡时适度使用空调,保证良好的睡眠环境。

  人工智能诊断皮肤癌,打败17国58名专业医生

  据报道,近日,来自德国、美国和法国的一个研究小组用超过10万张图片对一个人工智能系统进行训练,使它能够区分出危险的皮肤病变和良性的皮肤损伤。

  这台机器——一个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CNN)在区分恶性黑色素瘤和良性痣照片的测试中,打败了来自17个国家的58名皮肤科医生。其中超过一半的皮肤科医生是“专家”级别,有5年以上的经验,19%的人有2~5年的工作经验,29%的人是初学者。

  “CNN的表现优于大多数皮肤科医生。”研究小组工作人员表示,平均而言,人类皮肤科医生准确检测出了86.6%的皮肤癌,而CNN的比例为95%。

  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海德堡大学的Hologer Haenssle在一份声明中说:“CNN检测出了更多的黑色素瘤,这意味着它比皮肤科医生的敏感度更高。”但它还是“误诊了少部分恶性黑色素瘤,这将导致不必要的手术”。

  因此,机器不可能完全取代人类医生,而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人体某些部位的黑色素瘤,如手指、脚趾和头皮,很难通过图片展现,人工智能可能难以识别“非典型”病变或病人自己没有意识到的病变。“目前,没有什么可以替代彻底的临床检查。”墨尔本莫纳什大学的Victoria Mar和昆士兰大学的Peter Soyer表示。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淡水三文鱼还能生吃吗
下一篇:科学养生新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