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29_9163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吹空调,不得“空调病”

2019-05-29 00:20:00

  进入7月,天气越来越热,使用空调的人们也越来越多,但是您是否知道,在使用空调享受凉爽的同时,“空调病”也在悄悄地向您靠近。

  温差、干燥易致病

  那么,什么是“空调病”呢?

  夏季,空调房间与室外的温差较大,如果人们经常进出空调房间,就容易引起咳嗽、头痛、流涕等感冒症状。如果在空调房间温度调得较低的地方呆得时间过长,而且衣衫单薄,就会引起关节酸痛、颈僵背硬,或腰沉臀重等症状。这些因使用空调引起的不适,俗称“空调病”。

  “空调病”发病原因主要包括以下方面:温差较大 夏季外面的气温很高,人们衣着单薄,进入空调房间后处在低温环境中,生物钟的运转突然发生改变。当冷的感觉传递到大脑体温调节中枢时,大脑便指令皮肤外周血管收缩,分布在全身的汗腺减少分泌,以减少热量的散发来保持体温。同时冷的感觉也促使交感神经兴奋,导致分布在腹腔器官上的血管收缩,胃肠蠕动减弱,因而出现肢体麻木、皮肤干燥、胃肠不适等相应症状。

  微生物感染

  空调房间密闭性强、空气流动性差、风量小、长时间不开窗、阳光不足,致病微生物容易滋生。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空调长期没有清洗,呆在这样的屋里还可能感染军团菌肺炎,严重的甚至可以致人死亡。

  空气干燥

  长期处在空调房干燥的空气里,首先是我们会出现眼睛和口唇干涩;其次皮肤由于穿衣较少,大部分裸露在这种干燥的空气里,即使不出汗,也会散失大量的水分;再就是呼吸时,吸入的是干燥的空气,呼出的几乎是饱和的湿气,这样,散失的水分会更多,时间一长,鼻黏膜、气管黏膜就会变干,出现咳嗽等不适。

  “空调病”要对症处理

  出现“空调病”要及时处理,对症治疗,缓解不适。患者要注意休息,补充水分,抗感染治疗,如有发热可适当使用解热镇痛药物,咳嗽咳痰明显可使用止咳化痰药物,腹泻严重要及时纠正水电解质紊乱。

  中医认为“空调病”是受暑湿之邪侵袭,又感寒邪,导致暑湿被寒邪遏制,出现热感冒。常用名方“香薷饮”加减治疗。香薷饮出自宋代的《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香薷、白扁豆、厚朴3味中药组成,故又称为“三物香薷饮”。主药香薷既能外散暑邪而解表,又能内化暑湿而和中,前人称“夏月之用香薷,犹冬月之用麻黄”,就可见香薷为夏日解表化湿之要药。厚朴能除湿邪而通行滞气,白扁豆可健脾和中,消暑化湿,三药合用能散寒解表、化湿和中。一般取香薷10克,白扁豆、厚朴各5克,三味药需提前浸泡10~20分钟,煎药时水量最好别少于500毫升,火宜大,时间要短,即武火急煎。服药时,每次药汁量应在200毫升以上,且一定要冷服,能防止服药后出现呕吐。服药后要透汗,其特点是服药后患者从头到脚,特别是手足心微微有汗。

  恒定温度,定时开窗

  预防“空调病”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恒定空调温度。一般室内外温差不超过7℃,在这个温度范围内,人体的温度调节中枢能灵活自如地进行调节,而温差超过这个幅度,就会出现失调而产生不适。

  ◎定时注入新鲜空气。每隔3~4小时,应关闭空调机,打开门窗,让室内空气彻底流通,然后再闭门开机,这样可使空气的质量相对得到改善,从而减少疲劳与头痛的发生。

  ◎采取保护措施。适当添加衣服,少穿短裙短裤,关节部位可以酌情加毛巾,或在座位底下放个垫子。时间久了要起身走动走动,以增加末梢血管的血液循环。

  ◎空调房内要多喝水,以防脱水。还可以在空调的出风口放盆水,能有效缓解干眼、皮肤干燥的症状。即便开着空调睡觉,第二天起来也不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现象。

  ◎从增强身体适应能力和预防疾病角度出发,大家还应该经常走出空调室,多接受自然界高气温的刺激,这对于人的体温调节中枢也是一种很好的锻炼。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耳朵里的“钟表声”缘何响不停
下一篇:淡水三文鱼还能生吃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