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30_9165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为何要吃调脂药

2019-05-30 23:54:00

  “医生,我患的是高血压,血脂正常,为什么要吃调脂药啊?”常有患者问我这个问题。一般来说,如果高血压患者出现下面两种情况,医生通常会建议其服用他汀类药物。

  情况1:高血压同时伴有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

  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是最近几年专业组织提出的一种说法。过去,我们说一个人患有冠心病,或者脑梗塞,或者下肢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是分别诊断说明的。但其实这些疾病的病理机理是一样的,就是动脉粥样硬化,只不过是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不同器官的血管,导致不同器官的缺血反应,从而出现不同的临床表现。即,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了冠心病,脑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了脑梗塞,下肢动脉粥样硬化导致了间歇性跛行等。它们的机理是一样的,病因、高危因素、预防措施、治疗手段有一定的共性。

  而高血压其实是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最主要危险因素,一旦患者出现动脉粥样硬化,不管是有临床表现的心肌梗死、脑梗塞等,还是没有症状的颈动脉斑块,都要按照冠心病的二级预防来处理,需要使用他汀来治疗。

  其实即使没有高血压,只要有动脉粥样硬化的指征(包括临床症状、血管超声、血管造影等),就应该使用他汀类药物进行一级预防。另外,因为糖尿病属于冠心病的等危症(冠心病的等危症是指无冠心病者在10年内发生主要心血管事件与已有冠心病患者等同的状态),对于高血压合并糖尿病者,也应该使用他汀类药物,将低密度脂蛋白(LDL-C)控制为80毫克/分升(2.1毫摩尔/升)或更低,并长期维持。

  情况2:有多个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过去认为,高血压患者只要把血压降下来,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自然就会下降。既往的研究发现,单纯的降压治疗主要在降低中风和心力衰竭风险方面起作用,当收缩压降低10~12mmHg或舒张压降低5~6 mmHg时,心力衰竭和卒中风险降低明显,分别下降52%和38%;当然冠心病风险也有下降,但是仅仅降低16%,与预期的25%~48%相去太远。

  随着对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进一步认识,大家认识到:高血压其实只是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其中一个危险因素,多种危险因素共同作用才导致了动脉粥样硬化,例如年龄、肥胖、吸烟、高血糖等。这些危险因素相互影响,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导致高血压患者心血管风险呈现指数级递增,所以高血压患者不能仅仅局限于降压治疗,应该综合管理,这其中包括改变生活方式、控制血糖、调控血脂等。

  所以,目前认为,高血压患者如果合并有下面8个危险因素中的3个:年龄,男性超过45岁,女性超过55岁;吸烟;血脂异常;糖尿病早期;腹型肥胖:早发心血管疾病家族史;高敏C反应蛋白(hsCRP)≥3毫克/升;体力活动不足,或者合并有一个靶器官损害的标志(包括左室肥厚;颈动脉超声内中膜厚度超过0.9毫米或者有斑块;肾功能损害;尿里面发现白蛋白),就需要服用他汀类药物以降低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时LDL-C控制目标值为100毫克/分升(2.6毫摩尔/升)或更低,或在基线LDL-C水平上降低30%~40%。

  如果高血压患者仅合并1~2个心血管危险因素,同样建议联合他汀治疗,只不过调脂力度降低,此时LDL-C控制目标值为130毫克/分升(3.4毫摩尔/升)或更低,或在基线LDL-C水平上降低20%~30%。

  所以,决定一个高血压患者是否需要服用调脂药物,不仅要看血脂水平,更多的临床评估和心血管风险评估是必要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女性绝经后,血脂容易高
下一篇:耳朵里的“钟表声”缘何响不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