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724_9202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心律失常一汤一茶,挺补的

2019-07-24 23:23:00

  在这炎炎夏日,你是否大量出汗、一口渴就猛灌水、脾气变暴躁易怒易激动、晚上翻来覆去睡不好……那你需要尤其当心心律失常。

  心律失常的患者可以请中医大夫根据每个人的情况,辨证施治,在服用药物的同时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缓解心律失常的症状,但实证和虚证的方法有所不同,下面就介绍两个调理的小方子。

  实证:“百花茶”缓解肝气不舒

  实证的患者大多是肝气不舒,平时可以选用杭白菊、玫瑰花、莲子心、麦冬、百合冲成一杯“百花茶”来喝,或是将上述用料依据季节加入到绿茶或花茶或红茶中一起泡着喝。

  “百花茶”的主要功效是是清热舒肝。杭白菊有清肝明目的作用,玫瑰花能理气活血,莲子心也是清心之热,麦冬滋阴养肺,百合则是养阴清热。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症状来增减用料,比如脾气大、心烦易急可多放点菊花;月经期时则少放或不放玫瑰花;月经暗红还可加点藏红花;睡眠不好可加百合花或合欢花;合并有血压高或血脂高的人也可在茶里放些生山楂来软化血管、消脂,或是放点乌梅来生津止渴。

  虚证:一周一次乌鸡汤

  虚证的患者需要补益气血,推荐用黄芪、枸杞子和乌鸡一起煲汤喝,有滋补肝肾、益气补血作用。黄芪、枸杞子先用清水泡15分钟,然后将处理干净的乌鸡放入水中煮沸后撇去浮沫,放入泡好的黄芪和枸杞子,再切些姜片加进去,小火炖两小时后放盐调味即可。

  一般的患者一周喝一次就可以,若感觉体质很差或心悸乏力明显也可以一周喝两次,以自我感到舒服、不上火为度。此外建议老年人或有基础疾病的人每天多吃些百合、银耳、莲子、山药、桂圆、红枣、黑枣来作为加餐,煲粥、做汤或做成甜品小吃都可以,有助于益气健脾、补益肺肾。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夏季常喝5碗养生汤
下一篇:想吃不想胖?吃零食避开这3个时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