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06_9299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肿在眼皮,根在泪腺

2019-11-06 13:48:00

  病例1:

  20来岁的小张这几天右眼上眼皮突然红肿起来,还伴有疼痛,仔细看一下红肿主要在眼眶上缘外侧,去了几家医院,有的说是麦粒肿,有的说是眼眶蜂窝织炎,治疗这几天也没见明显好转,后来在我院确诊为急性泪腺炎,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完全恢复。

  病例2:

  40多岁的王女士,双眼的上眼皮近十余年来慢慢肿大,从肿眼泡慢慢发展到“金鱼眼”,因为肿了十多年,也没太在意。但这两年还在慢慢加重,心里就开始有些担心,怕是泪腺长了恶性肿瘤。到医院检查后,医生怀疑是慢性泪腺炎,建议她对泪腺肿大明显的左眼行手术治疗,对泪腺肿大不明显的右眼进行药物治疗。手术切除后送病理检查,证实为慢性泪腺炎,她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泪腺炎是泪器病的一种,分急性泪腺炎和慢性泪腺炎两种,像前文的小张和王女士两人表现不一样,治疗也有差别。

  眼皮红肿痛:警惕急性泪腺炎

  那么,什么是急性泪腺炎呢?

  急性泪腺炎是一种比较少见的眼病。原因一般有两种,一种是原发性的,也就是泪腺自身感染,病原体从泪腺开口处上行感染所致,泪腺开口于上眼皮外侧的内面,眼球表面的病原体在身体抵抗力弱的时候就可能乘虚而入。还有一种是继发性的,由于泪腺周围组织发炎,炎症蔓延导致,或各种急性传染病继发泪腺炎症,如腮腺炎、流行性感冒、伤寒、肺炎、急性咽喉炎等。引起急性泪腺炎常见的病原菌为葡萄球菌、肺炎链球菌等,也有少数病例为病毒引起。

  急性泪腺炎发病时常常表现为眼眶上缘外侧的眼皮红、肿、痛,有时眼皮抬不起来,如果提起上眼皮,让眼球下转时,可以看见眼球外上方泪腺膨出的部分,严重的情况下肿大的泪腺可压迫眼球,使其向下内方向移位。耳前皮下可以摸到疼痛的豌豆大小的肿块,这是肿大的淋巴结。有时会出现全身不适、体温升高等。

  诊断时可以通过急性发病的过程,还有典型的临床表现来确定。急性泪腺炎有时候与眼眶蜂窝织炎和麦粒肿容易混淆,其区别是:眼眶蜂窝织炎眼皮红肿痛更加弥漫,眼红、流泪更加明显,有时候会引起视力下降,而且全身症状更重。麦粒肿大多数可以触摸到一个明显的皮下硬结,病灶比较表浅,而急性泪腺炎则没有这种表现。

  眼皮有肿块:谨防慢性泪腺炎

  慢性泪腺炎比急性泪腺炎常见。

  有一部分慢性泪腺炎是由急性泪腺炎转变而来的,但是多数还是由于全身疾病或局部疾病累及泪腺导致,如结核、沙眼等。临床表现并不太典型,大多数是双眼发病,可在眼眶上缘外侧眼皮摸到有肿块,一般是无痛的,按压时可以感到疼痛,仔细触摸,有时可以感到肿块是分叶状的,可伴有上眼皮下垂。睑部慢性泪腺炎提起上眼皮,让眼球下转时,可以看见眼球外上方肿大的泪腺。眶部慢性泪腺炎肿大的泪腺常将眼球推向鼻下方,眼球运动受限,有时会出现视物重影。慢性泪腺炎有时候难以诊断,需要切除后送病理检查才能确定。临床上,慢性泪腺炎有时容易与另一种常见疾病霰粒肿难以鉴别。霰粒肿一般位置比较偏下,靠近上眼皮下缘,可以摸到一个肿物,也是无痛的,但这种肿物体积较小,质地较硬,需要鉴别。

  急性泪腺炎出现化脓需要手术

  急性泪腺炎如果自然发展,一般2~3周后眼睛里会出现脓性分泌物,脓液排出后,炎症就会逐渐消退。有的患者可能会从皮肤面破溃,脓液从皮肤流出来,形成一个暂时性瘘管。但是也有可能炎症减轻,但并未消退,转变为亚急性泪腺炎或慢性泪腺炎。

  为了避免出现迁延不愈的情况,发病早期就应该积极治疗,一般全身使用抗生素,可以口服或输液治疗,局部热敷,滴用抗生素眼药水,部分患者就会逐渐缓解。但是如果观察到泪腺出现化脓的现象,就需要做切开引流,这样可以避免自行破溃后伤口不规则、不易愈合的情况,也可以缩短病程。由于泪腺分为眶部泪腺(在眼眶上缘深部)和睑部泪腺(在上眼皮外侧),切开引流的部位也不同,眶部泪腺化脓时从皮肤面切开,睑部泪腺则可以从上眼皮内面(结膜面)切开,通常情况下通过切开引流炎症很快就会得到控制。

  慢性泪腺炎:病因不明可广谱抗菌

  慢性泪腺炎一般进展缓慢,但是影响外观,还会引起眼球运动受限、视物重影,所以应该及早治疗。如果能够找到病因,如结核、沙眼、中耳炎、龋齿等,针对病因治疗,效果比较好。但是多数时候找不到明确病因,这时应给予广谱抗生素治疗,同时在泪腺局部注射激素,常常可以起到显著效果,很多患者经过注射治疗后,肿大的泪腺显著缩小,外观恢复正常。

  对于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又希望改善外观,可以进行泪腺切除术,切除部分肿大的泪腺。近年来,中医中药治疗慢性泪腺炎有一定效果,也成为治疗慢性泪腺炎的另一个选择。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类风关用药7注意
下一篇:高血压指南,欧洲标准更“亲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