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26_9319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降压,药不能停!

2019-11-26 12:55:00

  高血压病能不能根治?也许有些人认为,按照常理,现代医学发展一日千里,这么一个常见病多发病肯定可以攻克,当然能根治!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作为一个心血管药理学研究生,我结合《内科学》教材、欧美以及中国的相关指南可以给出答案:原发性高血压病(就是我们讨论的这种最常见的高血压)几乎都不能根治,需要终生服用降压药物控制。

  这里需要指出,那些肾脏等疾病如肾动脉狭窄(肾动脉堵住了一部分)、嗜铬细胞瘤(异常肾上腺素分泌)导致的继发性高血压不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这些继发性高血压可以根治。

  高血压危害极大

  高血压可谓身体里潜伏的“沉默的杀手”,这虽然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我们看看高血压导致的身体改变后,就会意识到,我们真不能把高血压想得太简单!

  高血压可导致遍布全身的小动脉发生病变,在遗传、烟酒、肥胖、生活压力大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血管普遍挛缩,管壁增厚,管腔狭窄,失去弹性,血流通过缓慢,这时机体代偿调节机制使得血压升高,方能维持各器官供氧存活。

  而如果血压长期控制得不好,异常升高的血压会损害大脑、心脏、肾脏等重要器官,这些损害的结果,都会严重影响寿命和生活质量。比如脑中风,高血压就是脑中风最常见危险因素之一,一旦脑中风,往往可导致偏瘫等严重后果。

  贸然停药要不得

  很多高血压患者服用降压药之后血压正常了,就认为高血压被治好了,然后停药。其实,身体里高血压的机制仍然存在,一旦停药,血压就有可能出现反弹,这时再恢复药物治疗,可能导致疗效欠佳。

  因此切记,即使血压已经保持稳定很长时间,也不要随随便便自己停药,用药期间定期去专科医生那里复查,在医生指导下方可进行药物用量调整。

  不可用保健品替代降压药治疗

  由于高血压患者人数众多,一些骗子自然看中了这一块市场,他们对高血压所谓理论夸夸而谈,宣称保健食品能根治血压。这里特别要来辟谣。所谓保健食品,其定义就是具有特定保健功能或者以补充维生素、矿物质为目的的食品,即适宜于特定人群食用,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既然没有治疗的作用,宣称能根治高血压肯定是骗人的了!

  高血压患者朋友们其实不必担心焦虑,高血压虽然是一个需要终生服药治疗的疾病,我们如果能坚持吃药,同时注重运动、减肥、戒烟、低盐低脂饮食……这些良好的生活方式,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拥有健康的生活。

  最后,借用一句网络语言:降压,药不能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当心甲硝唑的严重不良反应
下一篇:老年痴呆,世纪顽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