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130_9324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老人何时需要用拐杖

2019-11-30 15:09:00

  生活中,想必大家经常看到老人借助拐杖来走路,但是拐杖并不是随随便便就用的。哪些老人需要用拐杖?如何正确选择拐杖呢?

  1.视力不好

  有些老人会出现视力下降、看东西模糊等现象,外出时可以拄一根拐杖,避让行动途中的障碍及危险,有利于保证外出活动的安全。这些老人一般不存在握力差、上肢支撑力不强的问题,建议使用单足手杖,即外形像问号的手杖。视力特别差的,可以挑选带有手电筒照明功能的,行走时能够引起路人的避让。

  2.骨质疏松

  对严重骨质疏松和腰椎压缩性骨折的老年患者来说,用拐杖可以减少腰椎和关节负重的时间和力度,保护骨骼和关节免受损伤或减小关节的磨损。最佳选择是腋下拐杖,减少下肢80%的负重,最好成对使用腋拐,只用一边时容易有肌力不均等问题。如果使用者单支拐杖足以支撑,可以换成单支前臂拐杖或手杖。

  3.平衡力差

  老年人运动机能明显减退,平衡功能减弱,即使静止站立时也容易晃动和跌倒,拄拐杖可以提高在较小的支撑面上,控制身体重心的能力,提高老人的平衡能力,也可以在人群比较密集的地方防止被走路匆忙的人碰撞摔倒。这样的老人依自己情况选择腋拐或多足拐杖,容易疲劳或步行能力差的老人可以选择带座拐杖,随时休息。

  4.中风患者

  拐杖有助于支持中风患者的平衡功能、承重功能和稳定性,适合有一定站立能力和行走能力,但又需要在移动过程中获得平衡帮助的中风患者。市面上有三脚、四脚拐杖,多足拐杖支撑面广且稳定性好,除中风患者外,也适用于所有用单足手杖不够安全的老人。

  但有些老人,身体还很硬朗,手里就开始拿着拐杖了。实际上,有了拐杖就有了依赖。不仅会让人体本身的能动性变差,而且老人会不自觉把重心渐渐偏向拄拐杖的一边,加剧弯腰驼背的症状。还有部分老年人顾虑拄拐杖影响美观,因此常借助购物小推车或自行车来保持平衡,其实这种做法是不正确的。

  拄拐杖走路,可以将病侧的负重通过拐杖分散到躯干,减轻关节负荷、预防关节受损的同时还降低摔倒的可能。推小车或自行车则限制了活动范围,不如拐杖使用灵活方便。因此,该用拐杖时也不要回避。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有一种疗法 叫做“以毒攻毒”
下一篇:补钙会不会过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