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04_9327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有胃病,到底该不该喝粥

2019-12-04 12:20:00

  在很多人心中,胃不舒服喝点粥,似乎已经成了常识。但是并非所有的胃病患者都适合喝粥,有些胃病(如消化不良)可以喝粥养胃,有些胃病患者(如胃食管反流病)喝粥就可能加重病情。

  胃酸过多,喝粥反而有害消化不良患者可以喝粥,因为消化不良多是由于胃酸分泌不足造成的,喝粥比较好消化,而且粥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起到开胃的作用。

  同样的道理,喝粥可以刺激胃酸分泌,胃食管反流病是胃酸过多所致,当然对于胃食管反流患者病情恢复却有害无益,而且流质的食物更容易反流回来。

  由于粥中的水分较多,会稀释胃液,还会加速胃的膨胀不适;而且人唾液中的淀粉酶是一种能够促进消化的重要物质,人们在喝粥时咀嚼较少,口腔内的唾液腺就不会大量地分泌唾液,不会有足够的淀粉酶出现帮助消化。经常喝粥会抑制淀粉酶的分泌,刺激胃酸分泌,不利于胃食管反流病的恢复也不利于食物的消化。

  通常,建议胃酸分泌过多的患者应多吃馒头、包子、面条等面食,因为面食属于碱性,可以让胃的酸碱达到平衡,有助于减少胃病复发几率。

  因此胃病患者能否用“喝粥养胃”的方案应根据病情咨询医生意见。

  浓茶、咖啡也要远离

  除了喝粥,胃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吃甜点也是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显示,吸烟不仅能直接伤害消化道黏膜,还能让食管下括约肌压力(促进贲门关闭的力量)降低50%,并对其造成炎症刺激。不只是烟草,像咖啡、浓茶这些东西也会像油污一样,让胃的贲门变得不灵活,不能自如地开关。

  因此,吸烟、喝咖啡、喝浓茶这些习惯胃病患者都要戒掉。

  一些人喜欢喝咖啡配甜点,这也会对胃造成更大的刺激,生成更多的胃酸。由于个体差异性的存在,不同患者对于同一种食物的反应也不同。大部分胃食管反流病患者进食过甜的食物会引起烧心,但也有个别患者烧心时食用甜点症状会缓解。所以,胃病患者应对容易引起烧心的食物做个体化记录,避免再次食用相同食物,引起疾病复发。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天然防晒剂――虾青素
下一篇:“甜蜜”的陷阱:糖比盐或许更危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