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1226_9350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中药零食”你吃过吗

2019-12-26 23:13:00

  90后的朋克养生近段时间刷爆了朋友圈。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熬完夜敷面膜,泡夜店后夜跑;吃完火锅怕上火再来顿冰淇淋降降温……

  看客们嘲笑着以为自己逃过了这种自我安慰式的养生方式,孰不知爱吃零食的你,可能也入了这个坑。

  这个零食可不是简单的零食,而是采用或者添加了中药制作而成的“中药零食”。由于其中含有中药成分,很多人觉得比一般的零食健康,有些还能起到养生的作用,就无节制地食用,打着养生的旗号满足吃零食的快感。那么,这些“中药零食”真的健康吗?真的可以用来养生吗?下面我们一个一个慢慢来说……

  伪中药零食:少吃无妨

  先让我们来看看“伪中药”零食,有一些零食加入或采用中药制作。这些零食仍然是普通零食,少吃无妨,但如果你觉得它们很健康便无节制食用,那你要注意了。

  山药片

  薯片作为垃圾食品大家一定不陌生,把原材料换成山药也不会改变它垃圾食品的本性。油炸食品中所用的油经过反复使用会产生对人体有害的过氧化脂质致癌物,同时此类食品含有很高的热量、油脂。

  保健饼干

  在饼干中加入如红豆、薏苡仁等中药,以为就能起到利水祛湿、养胃保健的作用。但除了加入未知含量的中药,配料与其他普通饼干无异,同样逃不脱饼干脂肪含量高、热量高、盐分高、维生素及矿物质含量低、膳食纤维含量低的本性。且不论其添加中药能否起效,无节制地食用饼干本身对血糖控制和体重控制就十分不利。

  养身蜜饯、果脯

  蜜饯、果脯含有三大致癌物质之一:亚硝酸盐(防腐和显色作用),同时糖分、盐分都很高。那么加入所谓中药以后性质就完全改变了吗?答案是并没有。想用狂吃“阿胶蜜枣”达到补血益气的同志们,小心先带来了高血糖和肥胖哦!

  薄荷糖

  在糖果里面加入薄荷成分,有一定的清利咽喉的功效,但是薄荷成分真的很少很少,含几粒润润喉可以,不要期待它产生什么明显的药物作用。摄入太多糖还会增加胰脏的负担,容易患上糖尿病。真正的“中药零食”:

  对症食用

  那么真正的“中药零食”有哪些呢?食用起来有什么注意事项?

  常见的“中药零食”包括:龟苓膏、酸梅汤、山楂片、龙眼肉、葛根粉、红糖姜茶等。食用这些“中药零食”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大多数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其他改善口味的物质,也不宜大量长期食用。即便是制作时原材料货真价实,这些零食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龟苓膏

  功效:清热解毒,滋阴补肾,润肠通便。

  适宜:口干、烦躁、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者。

  注意:脾胃虚弱者、生理期的女性及孕妇不宜多食。酸梅汤

  功效:生津止渴,平降肝火,消食健脾。

  适宜:口干、食欲不佳、食肉类过多者。

  注意:大便偏稀、感冒、儿童、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山楂片

  功效:消肉食积,活血化淤,调节血脂。

  适宜:消化不良、食欲不振者。

  注意:肠胃功能较弱者、儿童不宜多食,孕妇、糖尿病患者不宜吃。

  龙眼肉

  功效:补益心脾,养血宁神,健脾止泻。

  适宜:气血不足、神经衰弱、失眠健忘、体质虚寒者。

  注意:有大便干燥、口干、上火等症状者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不宜多食。

  葛根粉

  功效:解热除烦,生津止渴。

  适宜:消瘦、免疫力低、记忆水平下降、贫血和水肿者。

  注意:体湿寒重、低血压、低血糖者不宜食用。

  红糖姜茶

  功效:祛寒除湿,健脾开胃,止痛止呕。

  适宜:胃寒、宫寒者。经期适量服用,有助于缓解痛经。

  注意:阴虚内热、肝火大、风热感冒及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

  总之,选择“中药零食”需要先判断自己的体质,不可无节制地食用,当作零食少量食用无妨,但用来养生还是建议咨询医师、药师。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故园的金丝小枣
下一篇:血常规能查出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