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123_9391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午睡,“健康充电”要多久

2020-01-23 10:33:00

  午睡是正常睡眠和清醒的生物节律的表现规律,是保持清醒必不可少的条件。有资料证明,在一些有午睡习惯的国家和地区,其冠心病的发病率要比不午睡的国家低得多,这与午睡能使心血管系统舒缓,并使人体紧张度降低有关。所以,有人把午睡比喻为最佳的“健康充电”。

  久睡进入深睡眠

  关于午睡,在门诊中也遇到过一些有趣的咨询,有患者在熬夜后,常不自觉地延长午睡时间,想以此补补觉。可睡得久反而却难起床,昏昏沉沉,精神状态不佳,还没有平时小睡一会儿状态好。这个问题可能不少人都遇到过,到底是为什么呢?

  原来,一般人在入睡超过30分钟后,便由浅睡眠进入深睡眠阶段,这时大脑的各中枢神经抑制过程加深,脑组织中许多毛细血管暂时关闭,流经脑组织的血液相对减少。若在此时醒来,因为被抑制的大脑皮层还未解除,关闭的毛细血管还未开放,大脑就会出现暂时的相对供血不足,造成一时性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人体会感到极不舒服、更加困倦、头脑沉重、浑身乏力、意识模糊、反应迟钝。所以,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午睡不要超半小时

  那么,午睡睡多久合适呢?

  华中科技大学的研究团队对27009名45岁以上的男女进行调查研究后发现,每天习惯午睡30分钟以上的人患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几率更高。据研究团队调查,每天午睡30分钟以上的人比没有午睡或午睡时间不足30分钟的人血糖浓度高。

  午睡时间超过30分钟的人中有40%患有高血压,而没有午睡习惯的人仅有33%的人患有高血压。午睡时间超过30分钟的人中有24%曾患上血脂异常。而没有午睡习惯的人仅有19%曾患有血脂异常。对于这一结果研究人员表示,这或许是因为午睡扰乱生物钟,使得激素分泌过多所致。

  与我国研究相应,英国赫特福德郡大学实验研究也表明,午睡最好不要超过半小时。

  报道称,该实验以1000多名参与者为研究对象,调查其午睡习惯及幸福感。研究员根据参与者在线回答的心理学调查问卷得出以下结论:

  午睡习惯为半小时以内的参与者中,2/3的人表示午睡后很幸福,而午睡时间很长或完全不睡午觉的参与者中,感到幸福的人数则分别仅占56%和60%。因此,午睡半小时以内的人更易获得幸福感。

  对此,该实验研究专家怀斯曼教授表示,适当的午睡可以保持精力旺盛,提高工作效率,然而午睡过久可能会引发多重健康危机。

  坐睡、伏睡不可取

  午睡对健康大有裨益。但如果不注意正确的午睡方法,也会出现种种不适。

  坐着入睡

  常常看到有人坐着打盹代替午睡,这样做很不利于消除疲劳。

  人体处于睡眠状态时,全身肌肉放松,血液循环减慢,如果坐着入睡,因体位关系,供给大脑的血液会减少,醒后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症状。

  伏案入睡

  有的人喜欢用双手当枕头伏案而睡,岂不知这样做会使眼内压力增高,久之容易诱发眼部疾病。有的人在午睡后出现暂时性视力模糊、黑蒙等症状,就是因为眼球变压引起角膜、晶体变形、弧度改变而致。因此,长期伏案午睡,眼压过高,视力定会受到损害。

  同时,为保证午睡质量,午餐不宜饮酒、不喝咖啡和浓茶,以免引起兴奋不安难以入眠。此外,餐后不要马上入睡,应轻微活动10~15分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面对晕厥,你能做什么
下一篇:传统医药护航“一带一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