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08_94653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触“目”惊心的视网膜脱离

2020-05-08 13:25:00

  家在福建省闽清县的严清芳(化名),今年52岁。这天在家中突然感觉左眼一阵疼痛,睁眼就已看不清事物。随后,被送往我院眼科,确诊为“左眼多发孔源性视网膜脱离”。

  检查发现,严阿姨左眼视网膜脱离,并有裂洞,且右眼存有类似的潜在病变,一旦任其发展,后果难以想象。眼球与其他部位不同,它比较复杂,患处普通人是无法直接看出来。视网膜复位手术也仅仅将保住眼球作为首要目的,视功能则不可能完全恢复。

  就患者实际情况,我们认为,如果选择“内路”视网膜复位术,她还需要二次手术,不仅风险高创伤也高;如果选择“外路”视网膜复位术,因为左眼有多处裂孔,且非常接近黄斑区,很容易损伤到黄斑,导致中央视力丧失,手术难度相当考验医生的技术水平。经过认真研究,我院为其紧急手术,术中精准定位,历经4个多小时,一并帮患者解决了危险隐患。

  注意早期症状

  眼前黑影在飘、“飞蚊”环绕、视力突然下降、眼睛不时闪光……当眼睛出现这些不适时,你有引起重视吗?

  这或许就是视网膜脱离的预兆。视网膜脱离早期,会感觉眼前有黑影飘动或者眼睛出现闪光,如果眼前的黑影一下子多起来,或者哪个地方看不见了,就要高度警惕。“飞蚊”也是视网膜脱离症状之一,有的患者突然出现不明原因的飞蚊症,而且眼中出现的黑影是不透明的,并且进行性增多,就要及时检查。

  视网膜脱离是一种严重影响患者视力的眼科常见病。视网膜贴附在眼球壁的内侧,是一层透明的薄膜,可想象类似鸡蛋壳内的那层薄膜,即眼球壁内一层布满视觉细胞的薄膜,可能因器官退化或者高度近视等原因,开裂形成裂孔。视网膜裂孔一旦形成,视网膜就很容易因眼球内部拉力,与眼球壁脱离,之后出现视野缺损、闪光感、视力障碍、视野改变、变视症等症状。视网膜破了之后,眼睛里的液体就会从“洞”口灌进去;年轻人的情况是孔洞的位置靠眼睛下面的比较多,水一点点漫上来,等到水漫“黄斑”才会意识到。

  眼疲劳易诱发

  近年来视网膜脱离逐渐呈现年轻化趋势,这是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熬夜看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对年轻人的视力影响非常大。特别是原本就近视的人,眼轴比正常人长,血液供应不好,一旦眼睛过于疲劳,更容易发生视网膜脱离。高度近视是引起视网膜脱离最常见的原因之一。视网膜脱离多见于40~70岁的中老年人,多数有高度近视,随着年龄增长,眼睛玻璃体逐渐液化、变性,并伴有各种视网膜变性,视网膜脱离的风险增加。

  糖尿病后期,患者并发的视网膜病变或外伤都可能造成玻璃体的牵拉,导致牵引性视网膜脱离。

  另外,高度近视的人,在进行剧烈运动(如跑跳、打球)或玩游乐项目(比如坐过山车、跳水、蹦极)时,急速转弯、向下俯冲等动作都可能使眼球瞬时压力剧增,相当于眼睛挨了一记重拳,视网膜极易脱离。

  治疗要争分夺秒

  一旦发生视网膜脱离,视功能的损伤将是永久性的。视网膜脱离的治疗一定要争分夺秒。如果治疗及时,视网膜脱离的范围就不会太大,预后效果也比较好;但若延误时间,视网膜脱离范围超过眼睛中间的黄斑区,就会有失明的危险,预后效果也比较差。凡有视网膜脱离早期症状的患者或高度近视患者,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做好防控,以免造成视力的再次缺损和下降。平时需注意防止眼外伤,禁做剧烈运动,避免提重物或干重体力活。尽量保持眼睛的舒缓状态,忌过于疲劳用眼,不要长时间看书看电视和电脑。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帕金森症状是如何发展的
下一篇:极易误诊的“怪病”――颈性抽动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