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25_10240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梨膏,你吃对了吗

2020-05-24 23:58:00

  入秋后,天气渐凉的同时,空气变得格外干燥,咳嗽人群也多了起来。与此同时,秋梨膏作为秋季特有的药膳,似乎是治疗咳嗽的不二之选,一些商家特制的秋梨膏更是添加了具有清肺止咳疗效的川贝、枇杷等,使得秋梨膏具有更好的止咳化痰的疗效,而这样一小罐“精心制作”的秋梨膏当然也价格不菲。

  现如今大家对养生越来越重视,有商家也借此机会,吹捧秋梨膏是秋季养生良药,所谓“病治病,无病保健”,但是确实如此吗?

  秋梨膏的来源

  秋梨膏又叫雪梨膏,相传最早始于唐朝宫廷,是一个道士为唐武宗李炎治病所制,其方由《本草求原》中“秋梨蜜膏”变化而来,为宫廷秘方,仅在宫中使用。民间只知梨具有润肺止咳的作用,买秋梨熬水来治疗咳嗽,但疗效欠佳。直到清朝,秋梨膏的配方才在民间流传开来,并一直沿用至今。

  秋梨膏由白梨(主要为雪花梨)为主料,配以其他止咳、生津、润肺的药物,如生地、葛根、萝卜、麦冬、鲜藕、贝母、罗汉果、蜂蜜、白茅根、生姜等中药加工熬制而成的膏剂,临床上多用来治疗因热燥伤津所致的肺热咳嗽等症。

  配方选择

  市面上有很多不同配方的秋梨膏,我们应该怎么选择或制作适合自己的秋梨膏呢?

  肺燥津伤

  多表现为干咳、痰少或黏稠、口干、咽干、鼻干,或有声音嘶哑、午后潮热等阴伤的表现。

  该类患者可选择含有以下药物的秋梨膏:川贝母(粉)、罗汉果、制枇杷叶、生地、沙参、麦冬、白茅根等润肺中药。痰热蕴肺

  多表现有咳嗽、咳痰、痰多色黄、口干而黏、口渴等表现。该类患者可选择含有以下药物的秋梨膏:浙贝母、枇杷叶、陈皮、茯苓等清热化痰中药。

  秋梨膏性寒,加入生姜、红枣可制约药物寒凉之性,防止药物过于寒凉伤及脾胃。

  制作方法

  1.选择优质雪花梨,去核榨汁或切成梨蓉,加入中药(参考配方见上文),水开后煮20~30分,纱布过滤,留取梨汁。

  2.药渣继续加水,可再煮30分,过滤留汁。

  3.将两次熬得的梨汁混合在一起,加入适量冰糖,小火慢熬,直至汁液黏稠关火,冷却。

  4.放凉后调入蜂蜜,置于干净的罐子中,放置冰箱保存。服用方法:每次取用1勺秋梨膏,用温开水调匀服用即可。每日2~3次。

  风寒咳嗽不宜服用

  以下人群不适宜服用秋梨膏:

  1.秋梨膏中含有大量的糖,因此糖尿病患者不建议服用。

  2.秋梨膏多以寒性药物制作而成,性凉易伤及脾胃,且蜂蜜具有滑肠的作用,因此脾胃虚寒、大便溏稀者不建议服用。

  3.痰湿蕴肺着。该类患者无明显的热象,症状多表现为:咳嗽、咳痰,痰多色白,每天早晨或饭后痰多明显,进食甘甜、油腻食物会加重咳嗽、咳痰症状,秋梨膏多甘甜滋腻,会加重咳痰,因此不建议服用。

  4.风寒咳嗽者。此类患者咳嗽多因为感受风寒,又无明显的内热,表现为咳嗽、咳痰,痰白,伴有鼻流清涕,肢体酸痛,或有怕冷、发烧等表现,此类咳嗽属于外感风寒,秋梨膏性寒,不建议服用。

  5.咳嗽症状较重,或伴有发热、咳吐浓痰、咳血等患者建议尽早去医院就诊,以排除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结核等疾病,以免延误病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心脏病,美国更重视后续治疗
下一篇:药食两用说芦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