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529_10244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新知

2020-05-29 18:46:00

  量子点微芯片提高肿瘤疗法效率

  俄罗斯与法国的研究者合作,在量子点基础上研发出一种微芯片,有助于发现高效激酶抑制剂(能够降低活性的物质),这将有望使抗癌疗法的效率提高许多倍。研究结果发表在《科学报告》上。

  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纳米工程国际实验室主要学者、法国兰斯大学教授伊戈尔·纳比耶夫说:“我们研发出了带量子点的芯片,作为评估‘DNA-独立蛋白激酶’活性以回应DNA损害变化的荧光标记。”

  目前微芯片中常用的有机染料荧光标记,灵敏度低且不稳定。而量子点荧光半导体纳米晶体光学属性独特,稳定性高,而且荧光亮度创纪录。

  DNA依赖型的蛋白激酶分子(DNA-PKcs)在肿瘤抗药性和抗放射性形成方面具有关键作用,是DNA修复机制的重要环节。据预测,DNA-PKcs抑制剂的研发和筛选,将提高目前相关抗肿瘤疗法的效率。

  日本研究出验血查脂肪肝的新方法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圣路加国际大学和岛津制作所研究出一项脂肪肝的新测试方式。“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在肥胖和糖尿病人群中常见,该方法可以成功锁定血液中是否含有得病的物质。

  据悉,这项成果将用于体检,可尽早发现脂肪肝,从而防止恶化为肝硬化或肝癌。岛津制作所力争在2020年实现其临床应用。

  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一种饮酒量少也会造成脂肪堆积在肝脏中的疾病,存在发展为肝癌的风险。关于患病原因,有观点指出与生活习惯有关,日本被认为有超过1000万名患者。目前该病的诊断需要通用超声波检查和肝活检等方式,存在费时以及费用过高的问题。

  此次对2015-2016年在圣路加国际医院接受短期综合体检的3733人的血液进行采样分析,发现被诊断为该病的826名患者的血液中,“谷氨酸”等70种物质的量与健康人群不同。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家庭医药》
下一篇:睡与醒大脑有“调控开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