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02_10259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缺牙了,可以“即刻种植”吗

2020-06-02 22:12:00

  俗话说:“牙不好,疾病满身跑”,这是有科学依据的。瑞典国际牙医大会研究报告指出,牙缺失加剧记忆衰退,易导致老年痴呆症及脑中风。

  缺牙不仅不美观,还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一颗牙出了问题,不仅会失去相关的功能,还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两边的牙齿都往缺牙的间隙倒、相对应的牙齿受力发生问题,导致其他牙齿松动、牙槽骨吸收、牙倾斜、龋齿、牙缝变大、塞牙、牙周炎等一系列问题。

  种植牙,更好地恢复咀嚼能力

  我国人群口腔问题很多,尤其是牙缺失病人很多,镶牙是大多数牙齿缺失人群的必然选择。目前的镶牙方法很多。传统修复方案包括固定桥、局部或全口的活动义齿。而现代修复方法包括种植义齿,即种植牙,就是将人工材料制成的种植体一端植入缺牙区的牙槽骨内,另一端暴露于口腔,在暴露端制作形态逼真的假牙。

  4问种植牙

  1.什么情况适合种植牙呢?

  ◎单颗、多颗牙缺失、无牙颌、颌骨缺损需种植体固位、自愿接受并定期复查和口腔维护者。

  ◎严重糖尿病、肾病、骨质疏松和艾滋病者。

  ◎口内骨量严重不足。

  但是,对于种植牙有不切实际的期望,或精神上因恐惧而不能接受此治疗者均不建议种植牙。

  2.种植牙多久可以完成?种植成功率高吗?

  种植牙包括种植体、基台和人工牙。一般需要3~6个月。成功率除与病人体质、骨质及医师技术相关外,还与病人使用状况和良好的口腔护理密切相关。一般平均10年的成功率在90~95%左右,且有30年以上完好的种植牙报道。

  3.一次就完成的即刻种植牙,是怎么回事?

  即刻种植指的是部分患者在拔牙后,能马上植入人工种植体,上面同时做一个临时义齿,外观上保持完美的牙齿不变。

  但是,即刻种植牙技术也是有要求的,也就是说有它的适应症和禁忌症。

  适应症:

  ◎外伤性牙齿缺失并伴有少量骨缺失。

  ◎牙齿因龋坏缺失,无脓肿或蜂窝组织炎。

  ◎不能进行完整的牙髓治疗。

  ◎存在严重的牙周骨丧失,但不存在脓肿。

  ◎牙槽嵴顶保留有适当的骨,用于保持种植体的稳定。

  禁忌症:

  ◎拔牙时存在脓肿。

  ◎邻近软组织存在蜂窝组织炎和肉芽组织。

  ◎牙槽嵴顶缺乏适当的骨。

  ◎剩余骨的解剖外形或种植体植入部位可能影响理想的美观。

  ◎任何影响软组织创口一期愈合的疾病。

  4.即刻种植牙就很完美吗?有什么缺点吗?

  优点:

  ◎缩短了治疗时间。

  ◎减少了手术次数,患者痛苦小。

  ◎保留了牙槽骨,最大化利用骨种植体表面积。

  ◎美观。在拔牙后的近远中向和颊舌向形成理想的植入部位。冠长度与邻牙相协调。自然的扇形与独特的突起便于获得最大的软组织支持。

  缺点:

  ◎原本拔出的牙齿若不对准可能导致种植体出现不利的位置。

  ◎拔牙创周围黏膜牙龈状况可能不利于一期缝合。

  ◎获得稳定需要更多的外来植骨材料。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家庭医药》
下一篇:肝移植后抗排异给药另辟蹊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