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26_10297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生气,真的会伤身

2020-06-26 12:14:00

  俗话说得好“气大伤身”,但遇到某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还是会忍不住生气。其实,你的每一次生气,对身体来说都是一次地震,会在瞬间对身体产生巨大影响和不可逆的损伤……快来看看吧!

  生气后果很严重

  1.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都有乳房胀痛、乳腺增生的问题,其中不少和爱生气有关;产后心情不好,容易发生乳腺炎;中老年人更可能引发乳腺癌。

  2.头晕头痛 有时候一气之下就会面红目赤,头胀头痛,甚至引发脑出血,猝然昏倒不省人事。

  3.中风脑梗 人的心与身是密切相关的整体。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最怕生气,在生气后会马上引起心动过速、呼吸急促、血压波动,严重的可能引起中风。

  4.血糖升高 对糖尿病患者来说,着急、生气、发怒,可使血糖上升。新发病阶段尤其要控制不良情绪,以免加重病情。

  5.心肌缺氧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造成心肌缺氧。心脏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只好加倍工作,这样一来心跳更不规律,后果更加严重。

  6.甲状腺结节 生气令内分泌系统紊乱,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会引起甲亢。同时,甲状腺结节、肿大、甲状腺肿瘤的发生也与爱生气有密切关系。

  7.免疫力下降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后者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动作,让身体免疫力下降。

  8.胸闷气短 生气的时候,特别是与人赌气、被人批评冤枉或遇到郁闷的事情,总觉得闷,想要开窗透透气,哪怕只是开一条小缝都好。

  9.血压升高 不良的情绪可使血压升高。尤其是老年人受到严重精神创伤,出现愤怒、焦虑、仇恨等激动情绪时,很可能诱发血压突然升高,严重可导致脑卒中、心力衰竭、合并冠心病心肌梗死、猝死等。

  生气后身体器官变化大具体来说,生气会给身体带来哪些变化呢?心脏血流比平时增加了1倍生气时心脏的收缩力加强,心跳加速,大量的血液涌向心脏,心脏则需要加倍工作,这时就会出现心率不齐、心肌缺血、胸闷、心慌甚至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

  肝脏比平时大了一圈

  生气最先伤的就是肝脏!所谓“气大伤肝”,如果经常生气,就会出现肝病,严重的甚至是肝硬化。生气时肝脏要比平时大了一圈。

  而在中医看来“怒伤肝”,生气导致肝气郁结、肝胆不和,很多人生完气后都会出现两肋疼痛和肝区疼痛。

  生气时肺泡不断扩张

  人在生气和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变得急促,甚至会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这时肺泡就会不停扩张,没有时间收缩,所以很多人肺部会疼。这也是为什么常会有人在生气时说“肺要气炸了”。

  很多人常说“心痛得无法呼吸”,其实不是心,而是“肺痛得无法呼吸”。

  身体自带撒气穴

  感到生气,就要学会疏解情绪。中医认为我们的身体上就自带撒气穴,那么究竟有哪些撒气的穴位?

  1.风池穴

  用手指指腹,轻轻按压风池穴,力道保证有酸痛的感觉就可以。每天坚持刺激这个穴位,能够缓解情绪的波动,缓解因生气引起的头昏、头痛等症状。

  2. 膻中穴

  中医认为,按摩膻中穴有理气活血通络、宽胸理气、止咳平喘的功效。现代医学也认为,膻中穴具有调节神经、松弛平滑肌,以及扩张血管等作用,对于胸闷、哮喘、心悸、心烦等症状都能很好地缓解和治疗。

  3.足三里与太冲穴

  按摩太冲穴对于生闷气或者心情经常积郁的人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再配合足三里同时按摩,有很好的舒肝理气作用,还能改善便秘、腹泻等胃肠道疾病,有利于体内的毒素排除,让身体更加轻松,有利于缓和情绪,保持愉悦的心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家庭医药》
下一篇:喝牛奶是个“技术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