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27_10297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如何看懂甲功检测报告单

2020-06-27 17:01:00

  许多人到医院就医或进行健康体检,都会有甲状腺功能检查一项,但是报告单上的专业术语和符号却令人茫然不知所措。下面就给大家讲讲甲状腺功能检查包括哪些内容、都有什么意义。

  甲状腺是人体最大的内分泌器官,在人类健康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因形似蝴蝶犹如盾甲,故得名。甲状腺素是甲状腺分泌的重要激素,具有促进营养代谢、机体生长、大脑发育、完善神经和心血管功能等诸多作用。甲状腺素分泌的多少,关系到甲状腺功能是否减退或亢进从而诱发一系列的疾病。

  甲状腺功能检查就是检测甲状腺素分泌是否正常。具体内容包括:促甲状腺素(TSH)、三碘甲状腺原氨酸(T3)、游离T3(FT3)、甲状腺素(T4)、游离T4(FT4)、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gAb)、促甲状腺受体抗体(TRAb),它们在人类的生长发育、机体健康中各司其职。TSH 其作用主要是促进甲状腺分泌更多的T3、T4。不过,如果T3、T4分泌太多,则会反过来抑制TSH的产生,人体就是靠这样的机制把TSH、T3、T4维持在正常水平。临床上该指标还用于甲状腺疾病的鉴别诊断和监测治疗效果,以及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的剂量调整。如果血浓度增高反映甲状腺激素下降的程度,是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为敏感的指标。

  T3、T4 被甲状腺分泌进入血液后,一部分和血中的蛋白质结合储存起来,一部分游离在血液中(即FT3、FT4)随时发挥作用。当FT3、FT4被用掉后,和蛋白质结合在一起的T3、T4就会解离出来,形成新的FT3、 FT4发挥作用。用于甲状腺功能评价和甲状腺疾病诊断。

  TPOAb、TgAb、TRAb 这3个抗体是由于人体的免疫系统出现问题,针对甲状腺产生出来的自身抗体,它们会扰乱甲状腺的正常功能,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状腺功能减低。由此我们可以知道,甲状腺功能亢进是由于甲状腺分泌过多的T3、T4,一般情况下T3、T4、FT3、FT4都会增高,而TSH则下降;甲状腺功能减低是因为甲状腺分泌过少的T3、T4,造成T3、T4、FT3、 FT4都会下降,而TSH反而升高。

  造成甲亢的原因有很多,如有些自身免疫性疾病或甲状腺结节、甲状腺炎、服用过量的甲状腺激素等。

  造成甲减的原因也很多,如碘缺乏可致甲减、桥本甲状腺炎亦会导致甲减,并有TPOAb、TgAb的升高。亚甲炎和桥本一样,也是甲状腺发炎了,不同的是亚甲炎病程较短(3~12个月),而且大部分人不会出现永久性甲减。桥本甲状腺炎是甲状腺的一种慢性炎症,会慢慢破坏甲状腺的正常功能,早期由于甲状腺被破坏后,释放出大量的T3、T4,出现甲亢;中期甲状腺努力挣扎维持正常功能,此时T3、T4、FT3、FT4都在正常范围;后期,甲状腺功能被破坏殆尽,T3、T4、FT3、FT4开始下降,TSH升高,出现甲减。

  甲状腺功能检查的目的就是可以初步判断是否甲减与甲亢。目前,国内医院尚没有统一的甲状腺功能正常值,患者可参照化验单上标注的参考值范围评价自己的甲状腺功能正常与否。了解了甲状腺功能检查的内容和意义,那么哪些人需要做甲状腺功能的检查呢?

  1.有典型高代谢症候群、临床怀疑有甲亢者。

  2.甲状腺肿大,但无明显甲亢症状者。

  3.有心悸且心率增快者。

  4.不明原因的心率失常,有心绞痛、房颤但按心脏病治疗效果不明显者。

  5.不明原因慢性腹泻、消瘦者。

  6.老年人出现淡漠、抑郁症状者,需排除特殊类型的甲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家庭医药》
下一篇:揭秘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