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630_10303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回想茴香

2020-06-30 20:42:00

  “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倒着”,这是北方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老话。我每次回老家,第一顿饭一定会是饺子,而且以茴香馅居多。因为茴香不仅是我家乡常见的蔬菜,更有着欢迎游子归来的美好寓意,饺子象征着团圆,而茴香则意味着回乡。每每吃到家乡的茴香饺子,总让我生出一种莫名的感动。

  林清玄在《生活的茴香》中写道:“茴香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长到与人等高,它的叶片巨大,散开成丝状,就仿佛是空中爆开的烟火。”林清玄笔下的茴香,与我老家的大不一样,我觉得应该不是同一种东西。他所描写的,可能是所谓的大茴香。我们老家的茴香,俗称小茴香,当地白话叫浑香,是一种伞状细叶的莳蔬,茎、叶有种特殊的香气,果实更是一种常见的香料。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以及纤维素等营养成分,不仅营养美味,也有着很好的药用价值,有理气健胃、散寒止痛等功效。

  过去,茴香是当家蔬菜

  过去,老家当地的蔬菜品种有限,而且很多蔬菜一年只能收获一季。而茴香则不同,种下后可以一茬一茬地割着吃,还可以随割随种,春夏秋三季都能吃上,既味道怡人,又可以有多种吃法,所以茴香几乎就是当家蔬菜。

  每年春暖花开、莺歌燕舞的时候,被春雨滋润过的土地,散发着特有的馨香。萋萋芳草悄悄探出头来,展现出“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风姿,若隐若现的绿色,给田园平添了几分春意。杏花、桃花、梨花竞相绽放,吐露妖娆。农民们开始了一年的生计,下田打理庄稼地。这时他们一定忘不了种上一畦畦茴香。

  实际上,在我们那茴香也可以越冬,它的根系深扎于泥土之中,春天可以再次发芽。只是隔冬的茴香茎杆较粗,不如春天现种的鲜嫩,所以家乡的人们更愿意开春再种,这样也晚吃不了几天。偶尔留下几棵过冬,多是为了收获种子。这与南方有所不同。我曾在安徽工作生活11年,当地农民多是从隔年的老茴香疙瘩上擗着吃,而且他们会生着卷春饼吃、炒着吃、做汤吃。北方人吃凉拌生茴香,是近几年才从饭店学来的,多数人还是喜欢传统的吃法。

  茴香,做馅最合适

  茴香是个慢性子,它的籽种下去后,要等上十天半月才能发芽。庄稼人尽管熟知它的秉性,却忍不住每天要去地里转上几遭,时不时地扒拉开泥土一看究竟。在农人的翘首期盼中,茴香终于冒出了嫩芽,尖尖叶荚上挂着晶莹的露珠,在温暖的阳光下闪闪发亮,像初生的婴儿向着崭新的世界嫣然一笑,也让农民伯伯的脸上乐开了花。

  春光日深,天气渐暖。浇上一遍透水,追上一车鸡粪,茴香绿油油地长起,一个多月,就到了半尺多高。曾记得,还是公社的岁月,麦收之前,正是蔬菜青黄不接的时候,心急的人们早已想着尝尝鲜。老队长何尝不懂大家的心思,他一声令下:割两畦,给大伙分分!于是,地里社员干活的劲更足了。得到消息的老人、孩子则一个个挎着篮子,络绎不绝奔往菜园。这个喊爹去称半斤肉,那个叫娘去打一瓶油,都嚷嚷着晚上要包饺子。

  要说这茴香,做馅吃最合适。它比较“吃油”,本身的芳香气味又是天然的调味品,能去除肉、蛋的腥气。头茬茴香,那才叫一个嫩,味才叫一个足!随着夕阳西下后的袅袅炊烟,茴香的香味从你家墙头翻进他家小院,从你家厨房串到他家厨房,布满大街小巷,四处回香,整个村子氤氲在茴香的香气之中。

  茴香还可蒸着吃

  老家人吃茴香的做法有多种多样,除了做馅包包子、包饺子,还可以和着棒子(玉米)面蒸菜团子、蒸“苦累”、打烀饼等。菜团子好理解,无非是把菜加入调味品后团成一团,再包上一层和好的棒子面,类似于包子。所谓“苦累”,是我们家乡的叫法,其实就是蒸菜。把茴香洗干净,略带水分,然后加少许棒子面、食盐,上屉蒸上十来分钟,出锅后调点醋蒜蘸着吃,既当饭又当菜,口感非常不错。当然,用白面做的苦累更为爽口,只是在那个贫穷的年代,一般人家白面有限,只能是粗粮细做。“苦累”不仅可以用茴香做,豆角、茼蒿、萝卜丝、苜蓿、野扫帚苗等也都可以做,这些过去是没办法人们才吃的东西,现在却被视为了健康食品。所谓烀饼,就是把茴香切得细碎,棒子面用开水略烫,和在一起在铁锅上用文火烀,当然是拍打的越薄越好。待十来分钟后冒出焦香味,就熟了。出锅后,一面金黄、一面焦黄,咬一口又香又脆,甭提有多好吃了。烀饼,用榆钱、榆树叶、韭菜等也可以做,只是这道吃食,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会做了。

  家乡的茴香,割了一茬又一茬,伴随着那个曾经在盛开着小黄花的茴香地里追逐蝴蝶的少年,走过了天命之年。然而,家乡茴香的香气,已深深地植入了我味蕾的记忆,厚厚地积存在了我的胸臆之中。此刻,那储藏的香气,似乎全然被唤醒——那是故乡的味道、亲人的味道!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家庭医药》
下一篇:无痛无创,也能测肝脏脂肪含量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