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706_10307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氧化氮,助你远离心脑血管疾病

2020-07-06 19:51:00

  诺贝尔在一百多年前制造安全炸药时,曾把硝酸甘油作为主要原料之一。当时他患有严重的心绞痛,医生让他服用含硝酸甘油的药,却遭到他的激烈反对,在弥留之际,他曾这样说:“医生给我开的药竟是硝酸甘油,这难道不是对我一生巨大的讽刺吗?”

  其实这并非讽刺。科学家在后来的研究中发现,硝酸甘油能舒张血管平滑肌,从而扩张血管。他们认为,肯定有一种“内皮细胞舒张因子”的东西,如果找到它,就能打开人体机理奥秘的一片新天地,从而找到更有效的方式治疗心肌梗死等病。

  这个因子究竟是什么?

  1986年,这一百年谜团终于被伊格纳罗博士和其他两位药理学家破译,它不是猜测已久的蛋白质类大分子,而是简简单单的一氧化氮!顿时,一氧化氮摇身一变成了“明星”。

  研究发现,一氧化氮是由血管内皮细胞生成。血管内皮细胞就像制造一氧化氮的工厂,源源不断地生产一氧化氮以满足人体的健康所需。但随着环境污染,以及吸烟、酗酒、高胆固醇的过量摄入等问题的存在,会导致内皮细胞受损,一氧化氮的生成量严重不足,进而引发高血压、心脏病、脑血栓、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这一史无前例的新发现使得伊格纳罗博士荣膺1998年年度诺贝尔医学奖!

  “一氧化氮一旦生成之后,就与动脉中的肌肉细胞接触并使之放松,它扩张了动脉。这样就使得血压降低,从而改善血流。”伊格纳罗博士说,“更重要的是,一氧化氮还能预防血液在一些危险的部位发生凝结。如果血液在心脏或脑部发生凝结,则病人就会罹患心脏病或中风。只要人体产生足够数量的一氧化氮,那么前面谈到的问题发生的几率就会大大降低。”

  这也使得伊格纳罗有关推广健康饮食和生活方式的倡议,变得更为言之有据。“饮食越健康,身体产生的一氧化氮就越多。如果食用很多饱和脂肪,会对一氧化氮造成破坏,这样就会导致各种各样问题的出现,包括肥胖、糖尿病以及心脏病。因此低饱和脂肪、高不饱和脂肪的饮食就非常好,因为它能够保护一氧化氮。”他解释道,并指出鱼和鱼油对保持健康是非常有益的。

  这位科学家还指出,食用富含抗氧化剂的食品是非常重要的。那些食用蔬菜和水果的人,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性就会降低。对于高血压、肥胖、糖尿病、心脏病等一氧化氮生成不足的患者,可选择购买相关保健食品(如一氧化氮合成酶)。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四川:首个“机器人护士”上岗
下一篇:药膳进补,别误入歧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