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0_10359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生,助力老年人健康管理

2020-10-20 13:45:00

  85岁的李老住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附近。前几年,李老的老伴儿去世后,他的身体一下子“垮”了。“前两年,李老还经常到社区医院来瞧病,现在身体不好,下楼也不方便,今天我去老人家里看看。”社区医生李肖肖给李老打了电话,知道老人有空,她决定去李老家里进行访视。

老人

  出发前,肖肖背起了访视箱。这个箱子里面都是宝贝:有血压计、红外线体温计,有心电图仪、血糖测试仪,有采血针,有消毒片……箱子里还配备了IPAD,通过移动平板电脑,可以将当时采集的患者的相关数据实时上传到数据库,更新患者的健康档案。走在路上,肖肖告诉记者,李老患有帕金森病,走起路来颤颤巍巍。最近一段时间,老人的膝盖疼得厉害,天气又冷,所以他一直没到社区医院来看诊,肖肖有些担心李老。

  这仅仅是家庭医生团队倾力服务签约居民的一个缩影。现在,肖肖所在的家庭医生团队共与700多户居民签约,这些居民都知道与家庭医生签约的“含金量”:不仅可以享受到主动、连续、综合和稳定的健康责任制管理服务,还能享受到团队合作的服务模式。这种团队合作以全科医生、社区护士、预防保健人员为主体,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中医师、康复医师为补充,大医院专家及公共卫生专家为支撑,志愿者、社会工作者共同参与。居民可以享受到预约挂号、自动分诊、诊前健康自测、诊中一对一服务、诊后预约下次就诊的家庭医生服务。社区中心无法解决的问题,按转诊标准,首先转诊至上级区属医院,再遇到问题又可转诊至体系内的驻区优质医疗机构;对已治愈的或急性期过后需居家继续治疗的患者,再回转至签约的家庭医生为其服务。大医院对社区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并开辟“社区转诊专用窗口”。这种机制,使居民对社区卫生更加信赖,促进患者有序就医。

  “到2020年,让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家庭医生”,是我国在“十三五”规划中设立的目标。为进一步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升家庭医生服务质量,2018年10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关于规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管理的指导意见》,对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作出了包括签约主体、服务内容、服务费等多个方面的具体规定。在人口老龄化和慢性病高发的大背景下,家庭医生以人为本的健康管理方式,能够切实为老年人等人群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服务,是当之无愧的“百姓健康守护人”。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