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5_10367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8类人需要每日服用阿司匹林

2020-11-05 12:30:00

  阿司匹林作为世纪经典老药,正确看待它需要防止两个极端,一个是过度神话,一个是过度贬低。

  过度神话就是把它当作无所不能的神药,号称男性45岁以上,女性55岁以上,不管有没有“三高”等危险因素,为预防心脑血管病(一级预防)都可吃阿司匹林,甚至还能预防肠癌,这显然是过度夸大药物的适应症了。另一个极端,就是过度贬低,比如最近“阿司匹林走下神坛”的消息广泛流传,很多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人也提出质疑,我到底还需不需要吃阿司匹林?甚至有心梗或有脑梗病史的人也产生动摇,是否不能吃阿司匹林了?其实这是另外一个极端,且看分析如下。

用药

  正确理解最新的临床研究报告

  无风不起浪,所谓阿司匹林走下神坛,主要是和前段时间欧洲心脏病学年会的两个报告有关。全球顶尖大学哈佛大学和牛津大学的科研团队分别在会议报告了两个大型临床研究结果,都认为对于有心血管疾病中等危险因素人群以及糖尿病患者无其他危险因素人群,服用阿司匹林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并不能获益,反而有一定出血风险!

  这个报告被媒体断章取义,误读为阿司匹林没有预防作用,这其实是误导广大群众,后果很严重。因为这个研究报告指出的是阿司匹林对中等危险因素人群的预防作用不大,但并没有否认高危人群吃阿司匹林的必要性!目前学术界公认,对于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阿司匹林利大于弊,作用明确,证据充分。

用药

  8类人需每日口服阿司匹林

  对于心血管高危因素人群,除非有明确的阿司匹林服用禁忌,如对阿司匹林过敏或急性消化道出血等情况,一般都需要每日服用阿司匹林。

  哪些人群属于心血管高危因素人群呢?

  1.男性45岁或以上,女性55岁或以上,如果有吸烟、肥胖、血脂异常、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这些因素中的3个或3个以上者,注意,是需要同时有3个或3个以上危险因素。

  2.年龄5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同时有血脂异常、肥胖、吸烟、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这几个危险因素中的1个或多个者。这里可以看出,年龄、高血压加上一个危险因素就需要服用阿司匹林,体现了高血压的危害性。

  3.高血压同时有左心室肥厚、颈动脉斑块大且不稳定、微量蛋白尿、肌酐水平高者。

  4.年龄50岁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同时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吸烟、蛋白尿和早发性动脉硬化心血管病家族史这几个危险因素中的1个或多个者。

  和高血压类似,糖尿病的心脑血管风险大,同时有一个危险因素也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5.糖尿病同时有蛋白尿者。

  6.同时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者。这一点不难理解,高血压和糖尿病两大危险因素合并,服用阿司匹林理所当然。

  7.有1个程度严重的危险因素如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低密度脂蛋白水平非常高(4.9mmol/L以上)、高血压程度非常重如高血压III级,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这里注意,只要有1个严重的指标,都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8.曾经发生过心肌梗死或缺血性卒中的患者,需要服用阿司匹林,因为阿司匹林减少疾病复发和心脑血管病死亡的获益远大于出血的风险。

  以上8类情况的人需要在医生指导下每日口服阿司匹林,如非发生严重不良反应,应长期坚持用药。一般而言,患者可根据自己的生活方便设定自己每日的服药时间,每天固定一个时间服药即可。服药期间注意有无牙龈出血、皮肤淤斑、黑便等出血表现,如果有发生,需要就医复诊,排除出血可能。

文/方健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老年人须慎用磺胺药
下一篇:感冒用药,大意不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