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9_10369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素食主义”能远离血脂异常吗?

2020-11-09 22:27:00

  32岁的王先生是名销售人员,平日里工作忙、应酬多,饭局上喝酒吃肉是常有的事,回到家就往床上一躺,疏于运动。在一年前的单位体检中,王先生被查出血脂异常。了解到血脂异常会引发动脉粥样硬化等一系列心脑血管疾病,王先生和妻子都慌了神。于是,王先生的妻子开始更换每日的食谱:原来以肉食为主,现在三餐都是蔬菜,难得见到一点肉腥,连食用油都选择植物油。王先生也算配合,出门应酬尽量少吃肉,多吃米饭、蔬菜,开始信仰“素食主义”。

  然而,一个月前体检的结果却又将王先生打击了一番:各项指标虽略有下降,但甘油三酯仍居高不下,低密度脂蛋白也偏高。王先生纳闷:自己都几乎不碰肉了,血脂怎么还高呢?

  血脂异常包括高胆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4种类型。很多人认为血脂异常是大鱼大肉、胡吃海喝吃出来的疾病。的确,血脂异常与吃得油腻有关,但若像王先生一样吃得过素,饮食结构不合理,对改善高血脂依旧不起作用,原因有三:

  第一,主食过多。很多患者病后选择不吃肉,而相应增加了主食的摄入,但现代主粮加工非常精细,含有大量容易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果摄入过多,超过身体的需要,这些碳水化合物就会在人体内转化生成甘油三酯储存下来。长此以往,对调节血脂是没有帮助的。

  第二,选择不当。少了荤腥的搭配,自然容易觉得饿。那么,零食就成了不少患者充饥的选择。然而瓜子、板栗、花生、核桃等坚果脂肪含量高,甜品和奶昔之类的饮料又含糖多,过多摄入这些食品也容易导致脂肪堆积。

  第三,营养不足。 选择素食,就意味着对蛋、奶、肉的摄入相应减少,但事实上,这些食物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起着调节糖、脂代谢,促使其转化成热量而消耗的作用。若患者长期素食,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且B族维生素缺乏,造成体内糖、脂代谢紊乱。

素食

  因此,血脂异常患者在日常饮食中要注意以下原则:

  三多 即多蔬果、多粗粮、多豆类。每餐保证半斤以上的蔬菜,每天2份(每份200克左右)水果。燕麦、小米、玉米、高粱等粗粮对调血脂很有帮助,建议每天用部分粗粮(80克以上)替代精米细面。黄豆及其制品可替代部分肉食,绿豆、红豆、扁豆等杂豆则可作为粗杂粮替代部分精粮。

  三少 即少食用油、少高脂肪和高胆固醇食物、少甜食和饮料。避免食用任何动物油和人工油,各种植物油交换食用,每日控制在25克以内(相当于每餐1勺)。动物内脏、鱼子、虾子、蟹黄、鱿鱼(干)、墨鱼(干)等胆固醇含量很高,肥肉、五花肉、排骨、鸡皮、鸭皮等脂肪含量很高,不吃为上。蛋黄胆固醇含量也高,但其中的卵磷脂能促进胆固醇代谢,每周吃3个鸡蛋比较合适。尽量避免食用甜食、饮料和零食等。

  三平衡 即饮食平衡、身体平衡、食动平衡。普通人每日摄入的食物量应该是这样的:水1200毫升,谷类250~400克,蔬菜300~500克,水果200~400克,畜禽肉类50~75克,鱼虾类50~100克,蛋类25~50克,鲜奶300克或相当量的奶制品,大豆30~50克或相当量的大豆制品,烹调油25~30克,盐6克。而血脂异常患者应减少肉类、烹调油的摄入,谷类应以粗粮为主,奶类选择低脂奶,多用鱼虾类替代畜禽类,每日饮水增加到1500毫升或以上。

  要提醒的是,如果单纯控制饮食3个月还没有明显效果,应当在医生指导下加服调脂药物,以免延误病情。

 药物

  另外,人体内胆固醇主要来自自身的合成,只有1/5需从食物补充。所以,除了饮食因素外,还要注意控制其他致病因素,如避免精神紧张、熬夜、烟酒过度,有高血压等其他冠心病危险因素者,或患有甲状腺机能低下、糖尿病等疾病者,更要积极治疗以控制病情。

文/宋浩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