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11_10370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远离暖气病,谨记这“8要”

2020-11-11 14:27:00

  入冬以后,北方开始了供暖,又可以“室外穿棉袄,室内吃雪糕”了。而在南方,虽然没有集体供暖,家里也是空调、电暖气、烤火炉等齐齐上阵,抵御寒冷。然而,有没有觉得,这之后你出现了这些不适:情绪莫名焦躁、食欲不振、鼻咽干燥、皮肤发紧、头晕眼花、胸闷、肠胃不适、身体软弱无力、出虚汗……如果你同时符合以上5条症状,那可能患上“暖气病”了。

暖气片

  寒冷冬季,不管是集体供暖,还是空调、电暖气等取暖设备,都会让室内干燥、身体丢失的水分增加。长时间处于这样的环境中,皮肤、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和泌尿系统等都会跟着“遭殃”。

  “暖气病”影响4大系统

  1.皮肤

  症状表现:容易干燥、瘙痒、出现皱纹等。

  开了暖气后,室内温度较高,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皮肤干燥,缺少水分滋养的皮肤会瘙痒。痒了多难受呀,那就挠一下呗?这时就要注意了,如果抓挠不当弄破了皮肤,可能会造成湿疹。

  2.呼吸系统

  症状表现:嘴唇干裂、鼻咽干燥、干咳声嘶。

  干燥温暖的室内环境无异于给病菌的生长提供了温床,当空气湿度低于40%的时候,感冒病毒和其他能引发感染的细菌繁殖速度会加快,随着空气中的灰尘扩散。

  呼吸道如果持续长时间缺水,就会导致呼吸道黏膜的分泌物减少,灰尘、细菌等也就会趁机附着在黏膜上,刺激喉部引发咳嗽,还容易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发生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等健康问题。

  3.心血管系统

  症状表现:心慌、胸闷、头晕眼花、血液黏度高、血压改变等。

  暖气过热会“抢走”人体的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健康问题。

  屋里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4.泌尿系统

  症状表现:尿量减少、尿道感染等。

  开了暖气后,屋内太干燥,体内水分加速丢失,如果你喝水量不足,尿量也就会越来越少。

  正常人尿量应该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这个容量的尿量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泌尿系统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过少,不能正常冲洗尿路,这样可能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的风险。

  别着急,掌握以下“8要”,教你轻松远离“暖气病”,舒适健康过寒冬。

  谨记这“8要”

  1.讲卫生

  要清扫家中的卫生死角,特别是暖气片底部、缝隙以及衣柜后面、墙角等地方。供暖后,沉积在地面的病原体(如灰尘、细菌等)很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气中,让人鼻咽干燥、烦躁不安,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

  2.控温度

  暖气来后,不可贪恋暖意,室内温度最好保持在18~22℃,温度过高会引起身体不适。

  3.调湿度

  暖气来后,室内干燥加剧,最好放一台加湿器、摆一盆水或者多养几盆绿植,让室内湿度保持在50%左右。

  4.常通风

  冬季天冷,人们会减少开窗次数,但一定要选择空气质量良好的天气开门通风,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减少呼吸道疾病。

  5.多补水

  每天要保证饮水2000毫升(大约10杯水),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比如西瓜、梨、桔子、柚子、葡萄、黄瓜、西红柿、西兰花等)。

喝水

  6.勤锻炼

  冬季天冷,很多人会减少活动,但还是得适当动动筋骨,出点汗,强身健体。

  7.多进补

  冬季养生讲究进补,但也要科学,不能过度进补,造成上火。阳气偏虚的人,选羊肉、鸡肉等;气血双亏的人,可用鹅肉、鸭肉、乌鸡等;不宜食生冷燥热的人,选用枸杞、红枣、核桃等。

  8.早入睡

  冬季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助于阳气潜藏,阴津蓄积,立冬后的起居调养切记“养藏”。

文/王振涛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冬季进补不要错过5种食物
下一篇:共享成新潮,隐患莫忽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