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13_10371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提高情商,从管控情绪开始

2020-11-13 12:26:00

  情绪转嫁会伤害他人

  生活里,我们会体验很多情绪:愉悦时心境开朗,生气时怒火中烧,焦虑时辗转反侧,悲伤时痛哭流涕。情绪是人对外界事物的一种本能反应,反映生活的点滴感受,人们会无意或有意地将不好的情绪发泄而出,以寻求心理的平衡状态。然而,如果情绪转嫁的方式不得当,就会很容易将负面情绪的冲击殃及他人,给他人带去烦恼。

  懂得适时释放情绪,或是能合理掌控情绪,这并不是从学校课堂上能学到的,这是一种情商培养,需要长久的学习、磨练与塑造。

情绪

  提高情商,从管控情绪开始

  情商,也称“情绪商数”,主要是指人们在情绪、情感、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以前,人们常常以为情商是天生的。但通过大量的心理学研究发现,情商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学习和练习而获得提升的。

  美国心理学家认为,情商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认识自身,只有认识自己,才能成为自己生活的主宰;二是能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即能调控自己;三是自我激励,它能够使人走出生命中的低潮,重新出发;四是认知他人的情绪,这是与他人正常交往,实现顺利沟通的基础;五是人际关系的管理,即领导和管理能力。

  可见,情绪在情商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正如现在流行的一个词叫“情绪管理”,即最大程度地将不能控制的情绪变为可控制的情绪,从而更好地理解他人以及提高与他人相处的能力。所以想要提高情商,不妨从了解及管控情绪开始。

  管控情绪,让人际交往更顺畅

  很多人会说:“我为何要管控自己的情绪,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不是挺好?”没错,情绪是自己的,情绪的发生、发展由个人控制,可你若是成为自我情绪的“奴隶”,被它牵着鼻子走,会发现什么也做不好。如同故事中的莉莉,下班了却临时接到工作任务,情绪上来了,很容易导致自己在工作中出错,当她将这种情绪不适当地发泄在闺蜜身上,就很容易造成朋友之间关系“裂痕”的出现。

  相反,如果你能成为情绪的“主人”,就会有不一样的体验。就像莉莉,若她学会适当地控制自己的情绪,平稳的心理状态有助于她高效地完成额外的工作,并告知闺蜜,自己需要加班,会晚些到来,获得闺蜜的理解。这样处理下来,莉莉既完成了额外工作,也没有因为约会迟到而损害朋友间的情感。可见,合理管控情绪,让自我在获得舒适感的同时,也会让人际间交往更为顺畅。

  控制情绪,学会三步走

  如何把控自己的情绪,以建立良好的社交关系呢?建议分三步走——

  1.保持冷静

  保持冷静是生活中非常有用的“技能”之一。在消极情况下确保情绪平静,才能对各种事情都不至于反应过度。当感觉情绪不稳定时,不妨深深呼吸一口气,嘴角翘起微笑,给自己打气。例如,告诉自己恐惧只会让事情变得更糟;鼓励自己办法总比困难多,世间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不妨听一些劲爆一点的歌曲,让心随着节奏律动,暂时忘却那些烦心事,直到做好准备去处理烦心事的时候再停下音乐。此外,停止消极的自我对话也是管理压力的重要一步。你越注重消极的想法,它们对你的影响也就越大。当你发现内心存在消极和悲观的想法,不妨把它们一一写下来,在此过程中你会变得更加理性与清醒。

  2.多照顾他人情绪

  那些不论发生什么情况,总能心平气和、条分缕析、照顾他人情绪、找出解决之道的人,会渐渐赢得别人的尊重和信任。因此,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可以学会先倾听对方的心声,再结合自己的理解,选择适合的方式作出合理的反馈,充分让他人感受到尊重和信任。若说话太快或没等他人开口就抢着发表言论,是相互之间沟通的最大障碍,也往往容易产生误解。另外,当他人犯错时,别急着横加指责,帮着分析和试着解决问题会更合适;当他人遇到难关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也会得到更多的感激与尊敬。

拒绝

  3.学会拒绝的艺术

  很多人会问,学会拒绝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什么关系?事实上,学会拒绝就是给自己更多的空间,拒绝自己力所不能及的事,或是无暇顾及的事,从而不至于让这些事影响到自己的情绪。真诚而善意的拒绝既能得到对方的理解,也保证你能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做好自己的事情。但“拒绝”是一门艺术,也很讲究方式方法。比如:作为职员的你,当他人来找你帮忙,但是你实在分身无暇,这时你可以如实说出自己的难处,对方大多会理解你,同时你也可以给对方推荐适合的人选;又如,作为管理人员的你,当有人毛遂自荐,可你却认为他并非是理想人选,可以先肯定对方的能力,再婉转地说明该项工作与其工作职责、专业知识并不适合,以获得他人的理解,这样才更有利于工作的顺利进行。

文/许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