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3_10389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退群”给抗疫带来恶劣影响

2020-12-13 20:14:00

  当地时间7月7日,美国政府正式退出世卫组织(WHO)。美国国会和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均表示已经收到了正式书面通知,该通知将于2021年7月6日生效。

  在新冠疫情期间,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断批评WHO存在失职行为,此外他还指责WHO受到了中国政府的控制。疫情还未结束,特朗普就要中止和WHO的合作的做法引起了世界舆论的一片哗然。专家认为,在全球疫情仍旧严峻的形势下,美国的“退群”行为将给抗疫带来不利影响,甚至会造成更多的问题。

  负面影响不是决定性的

  在全球疫情严峻之时,美国退出WHO的影响不可小觑。《自然》杂志、美国斯塔特新闻网等多家媒体纷纷论述了此举可能带来的影响。

  资金可能出现缺口 美国哈佛大学全球卫生研究所所长阿希什·杰哈说:“美国的退出会对WHO造成伤害。”美国缴纳的会费中,27%用于消除小儿麻痹症,19%用于防治结核病、艾滋病、疟疾和麻疹等疫苗预防性疾病,23%用于紧急卫生行动。如果相关资金缩减,这些疾病的患病和死亡人数将激增。

  但上海创奇健康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俞卫认为,美国“断供”给WHO带来的负面影响并不是决定性的。因为WHO依靠190多个成员国缴纳的会费和非营利组织的捐款运作,会灵活调剂。5月27日,WHO宣布成立基金会用以应对最紧迫的全球卫生挑战,就是历史性的一步。况且近年来,会费占比不足1/4,多数资金来自于捐款。2016—2017双年度预算中,美国缴纳的会费为2.1亿美元,捐款则达7.25亿美元,自特朗普执政以来,美国还一直拖欠WHO1.2亿美元的会费。

抗疫

  疫情发展更不确定 《自然》杂志称,目前国际社会需要合作对抗新冠肺炎,特朗普与WHO的“断交”来得不是时候。美国外交学会全球卫生项目负责人汤姆·博利基说,美国的退出会破坏WHO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能力,可能使疫情延长。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高级研究员阿曼达·格拉斯曼说,如果没有WHO的协调,全球卫生领域就会出现更多的无序状况。全球疫情信息对美国的安全利益尤为重要,而美国的流行病学家要从WHO获取相关信息。

  美国卫生影响力缩减 控制疫情最需要的是团结合作,和大环境唱反调,对美国来说百害而无一利。《自然》杂志援引卫生政策专家的话称,全球在科学领域的合作会因此受到影响,美国可能失去对全球卫生倡议的影响力,包括新冠肺炎药物和疫苗的研制及分发。汤

  姆·博利基认为:“这会再次使美国人的日常生活不那么安全。”

  全球合作才能度过危机

  多国政府及知名专家认为,当前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WHO来指导协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国应支持WHO工作,携手度过危机,单打独斗是很难取得最后胜利的。

  我国公共卫生专家朱凤才教授称,美国政府虽然与WHO“断交”,但并不影响美国民间的合作,尤其是一些非政府组织,仍旧有热情和积极性参与到国际卫生事务中。世界也不能放弃美国,因为美国在医学科研方面仍处于领先地位。朱教授认为,美国“另起炉灶”不可能取代WHO。WHO有着七十多年的历史,具有广泛的公信力,权威地位不可撼动。美国退出只是暂时的,未来还会回到WHO中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已先后向WHO提供了5000万美元的捐款,设立了20亿元人民币的抗疫合作专项资金,派出了24支抗疫医疗专家组,并向WHO和多个国家地区提供了大量物资援助。俞卫和朱教授建议,我国要继续响应WHO的呼吁,积极履行大国责任,联合各国积极抗疫。我国与美国民间组织、科研机构和企业厂商的交流也不应中止,已经开展的中美合作研究项目应尽可能地继续下去。此外,各国疫情目前正处于不同的流行阶段,我国应继续守好国门,以防输入病例引发本地传播,为紧急开发疫苗和治疗药物赢得时间。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科学祛湿,不当“潮人”
下一篇:医疗改革是改善医患关系的治本之策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