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7_10391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打呼,血管更受伤

2020-12-17 13:15:00

  20世纪70年代以后,打鼾作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最常见的症状引起了大家的重视。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增多,我们发现,伴有OSA的2型糖尿病患者与不伴有OSA的2型糖尿病患者比较,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增加,死亡率增加,主要表现为缺血性心脏病、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心力衰竭、外周血管疾病、周围神经病、视网膜病变、慢性肾脏疾病明显增加。伴有OSA的2型糖尿病患者属于各种心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应针对OSA进行筛查以提早预防。

  糖尿病患者由于高血糖,引起多种糖代谢途径激活、氧化应激水平增高、炎症反应激活,造成血管腔进行性硬化、狭窄,引起组织器官血供障碍。而OSA是以睡眠过程中频繁的呼吸暂停、血氧饱和度下降和睡眠紊乱为特征的临床综合征,对机体的影响复杂而广泛,导致心脑血管、神经、精神甚至夜间猝死等一系列并发症。由于反复的缺氧,OSA引起血管内皮受损,脂质易于沉积在内膜下引起动脉硬化,同时患者红细胞增多,血液黏度增加,血流缓慢,血小板易在受损内膜产生血栓引起动脉的狭窄和闭塞。OSA还会增加交感系统活性,导致体内与糖代谢有关的激素水平发生变化,引起糖代谢紊乱及胰岛素抵抗,使血糖难以控制。临床可见,OSA患者多有肥胖、脂质代谢紊乱、血压升高等,后者皆为血管病并发症的易患因素。

吃糖

  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合并OSA时,其氧化应激及炎症反应明显增高,共同作用造成血管内皮损伤及功能紊乱进而促进糖尿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因此,有打鼾问题的糖尿病患者,应想到有发生OSA可能,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明确是否患有OSA。多导睡眠图仪是诊断OSA的“金标准”,并可判断其严重程度。睡眠呼吸初筛仪也经常用于门诊或病房,简单,易于操作,对中重度患者,效果与多导睡眠图仪一致。

  一旦确诊,即为各种心血管及微血管并发症的高危人群,必须高度重视,到医院进行相应检查,观察有无血管病变,同时进行积极治疗。患者主要是改善生活习惯,比如减轻体重,戒烟酒,白天适量运动,避免过度劳累,保持侧卧位睡眠。选择糖尿病药物方面,尽量避免使用引起体重增加的药物。

  对于OSA,目前没有直接能够治疗的药物,但予以无创呼吸机(CPAP)治疗——睡觉时佩戴鼻罩,通过机器持续正压通气,强制开放狭窄或塌陷的气道,改善通气,纠正呼吸暂停和缺氧,可以明显改善症状,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并能减轻胰岛素抵抗,利于血糖控制。合适的CPAP压力是保证治疗成功的关键,它应能够去除各睡眠期及各种体位睡眠时出现的呼吸暂停及打鼾,并尽可能消除上呼吸道气流受限。这一最适压力可以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变动,并非一绝对数值,且每个人需要使用的呼吸机类型和压力是不一样的,所以必须由专业的医生为患者“私人订制”。

文/袁建国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心脑血管病患者,您的服药姿势对吗?
下一篇:当糖尿病和高血压“狼狈为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