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18_10392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脑出血早期高压氧治疗效果好

2020-12-18 19:57:00

  脑出血是指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即与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血管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患者往往在情绪激动、用力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大脑

  我科多年来对脑出血早期患者使用高压氧治疗,观察到很多脑出血术后持续昏迷的患者,进行高压氧治疗后清醒加快,智力、肢体功能恢复提早,可以大大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这是因为:高压氧可以减轻脑出血引起的脑水肿,从而达到降低颅压的作用;高压氧能明显增加血氧含量、血氧分压,增加脑组织毛细血管弥散距离,从而达到纠正脑组织缺氧状态,使因缺氧而受损的脑组织得到修复;高压氧有神经修复作用,可以使受损神经修复和再生;高压氧能促进血管的新生,有利于脑血管新的侧枝循环的建立。

  原则上,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复查头颅CT证实无新鲜出血,就可以开始高压氧治疗。如果患者存在高热、抽搐、躁动不能配合吸氧治疗及血压过高等情况,则不能急于进舱治疗。

文/张奕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支架和搭桥并非一劳永逸
下一篇:心脑血管病患者,您的服药姿势对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