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3_10394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抗骨质疏松“神药”―― 唑来膦酸

2020-12-23 10:31:00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骨密度和骨质量下降,骨微结构破坏,造成骨脆性增加,从而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对于骨质疏松的治疗,很多人还停留在“补钙”层面。实际上,补钙仅仅是抗骨质疏松治疗的基础,很多患者还需要进行专门的抗骨质疏松药物治疗。其中,有一种药物被不少患者称为抗骨质疏松“神药”,所谓“三千多1针,一年打1针,连续打3年”,这就是进口药物——唑来膦酸。近来有不少患者向我咨询有关唑来膦酸的问题,为此,笔者梳理了几个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并作出解答,帮助大家了解这个“神药”的真正作用和效果。

骨头

  1.唑来膦酸是什么药物?

  唑来膦酸是经典抗骨质疏松药物双磷酸盐类的第三代代表药物,具有很强的骨结合力和抑制骨吸收的作用,是目前应用广泛的抗骨质疏松药物之一。

  2.唑来膦酸的具体用法和优势是怎样的?

  首先,唑来膦酸采用的是静脉滴注的方式,不需要长期口服,避免了口服药物对胃肠道的一些副作用。其次,本药1年只需应用1次,避免了因为无法坚持吃口服药而造成的治疗断断续续,大大简化了临床骨质疏松治疗的方案。最重要的是,1年使用1次唑来膦酸(5mg),连续应用3年,期间配合钙剂和维生素D的适量补充,对维持骨量、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发生率等均有疗效。

  需注意的是,本药用于治疗骨质疏松症时,每年应用1次,推荐连续应用3年(不建议连续应用超过3年以上)。如果患者前年用了1次,去年没有应用,今年还想用,可以再连续应用两年。如果患者5年前用了1次,中间中断,现在还想用,可以连续应用3年。

  3.唑来膦酸有什么不良反应/副作用?

  滴注唑来膦酸之后可能出现流感样症状、发热、肌痛、关节痛等。这些症状绝大多数为轻到中度,并在出现不良事件后3天内缓解。之后再使用本品时,这些症状的发生率显著下降。其他不良反应如肾损害、下颌骨坏死等发生率较低,详情可咨询主治医生。

  4.哪些人群适合用唑来膦酸治疗骨质疏松?

  本药的适用人群包括确诊的骨质疏松症患者;骨质疏松性骨折患者;不能坚持、不能耐受或不愿口服抗骨质疏松药物的患者;曾经接受过骨质疏松症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高龄患者;服用多种药物患者;有胃肠道疾病,不适合口服药物治疗的患者。

  妊娠和哺乳期妇女、低钙血症患者、对唑来膦酸或其他双膦酸盐或药品成分中任何一种辅料过敏者禁用本药。使用唑来膦酸4mg(另一种剂型)治疗者、严重心功能或肾功能不全患者也不适宜应用本药。

  5.应用唑来膦酸应注意哪些细节?

  在应用唑来膦酸前应查血钙、血磷和肾功能。如果存在低钙血症和重度肾功能不全(肌酐清除率<35ml/min),则应该先予以纠正后再应用。输注当天应多饮水,建议开始用药前至少饮水500ml,全天饮水2000ml。注射后3日内如有发热,可在医生指导下应用解热镇痛药物对症处理。应用唑来膦酸5mg进行治疗后,还应该服用钙剂和维生素D,并定期复查。用本药期间和用药后一段时间内,应注意口腔卫生,避免口腔大手术。最后提醒大家,唑来膦酸5mg用来治疗骨质疏松症,而另一种剂型唑来膦酸4mg临床上常被用来治疗肿瘤骨转移等。

  当然,除了唑来膦酸,还有很多经典的抗骨质疏松药物,比如阿伦磷酸钠、利塞膦酸钠、降钙素等。总之,确诊有骨质疏松症的患者,不要只知道补钙,实际上,还有很多“武器”可以供我们使用来对付骨质疏松。

文/王杨雨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