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3_10394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炎夏清热解暑食疗药膳

2020-12-23 10:58:00

  双马绿豆老鸽汤

  食材:鲜马齿苋500克(干品则100克),马蹄6只,绿豆100克,老鸽2只(约750克)。

  做法: 先将鸽子宰杀,去除羽毛及内脏,洗净,斩大块,放进沸水中稍焯,捞出冲洗干净血沫;马蹄削皮,洗净,对半切开。然后,连同洗净的马齿苋、绿豆一齐置于沙锅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白酒少许,用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熬1.5小时,精盐调味即可。

  功用:马齿苋性味酸寒,善于清热解毒、凉血止血、除湿通淋,《滇南本草》称它能“益气,清暑热,宽中下气,润肠,消积滞,杀虫,疗疮红肿疼痛”,又《本草纲目》言其:“散血消肿,利肠滑胎,解毒通淋”;马蹄性味甘寒,长于清热生津、化痰、消积;绿

  豆性味甘寒,善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搭配性味咸平,功擅滋肾益气、祛风解毒的老鸽子,诸物合烹,味道酸甘,汤性清凉,有良好的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湿解毒、凉血散淤、开胃消食、滋肾益气等作用,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孕妇禁服,脾胃虚寒便溏者慎服。

鱼汤

  如意佛手鲫鱼汤

  食材:如意菜(绿豆芽、黄豆芽各100克),佛手瓜2条(约500克),白鲫鱼1条(约500克);生姜、香葱少许。

  做法:先将佛手瓜洗净,纵向对半切开,去瓤、核,斜刀切薄片;如意菜洗净;生姜洗净,切丝;香葱洗净,切粒;白鲫鱼宰杀,去除鱼鳞、鳃及内脏,洗净,放入有生姜片的油锅中小火煎至两面金黄色(煎时洒点白酒),加入适量清水煮沸5分钟,然后,加进其他备好的食材(姜、葱除外),再煮10分钟,精盐、生姜丝、香葱粒调味即可。

  功用:佛手瓜(又名寿瓜)性味甘凉,善于祛风解热、健脾开胃、清热利湿,现代研究表明,常食佛手瓜对增强人体抵抗力有益,其有利尿排钠、扩张血管、降血压等作用,常食含锌较多的佛手瓜,可以提高儿童智力,对男女因营养原因引起的不育症,尤其对男士性功能衰退疗效明显,还可缓解老年人视力衰退;如意菜中黄豆芽性味甘凉,长于清热利湿、消肿除痹;绿豆芽性味甘凉,功擅清热消暑、解毒利尿;搭配性味甘平,功擅健脾和胃、利水消肿、通利血脉的白鲫鱼,诸物合烹,味道鲜美,汤性清凉,有良好的清热解暑、除烦止渴、利湿解毒、健脾开胃等作用,适宜于一般人群服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