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23_10394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脱毛会让毛发越来越浓密吗

2020-12-23 20:35:00

  夏季已至,爱美的女性们纷纷穿上清凉的夏装。然而,对于一部分体毛较浓密的女性来说,这可暴露了身上的“小缺点”。于是,有些人采购了种种脱毛装备,还有些人直接到医院进行脱毛治疗。那么,现在有哪些比较好的脱毛方法?一次脱毛就可以永久脱毛吗?脱毛会不会让毛发变得越来越浓密呢?下面来解答大家心中的疑虑。

  激光脱毛是比较成熟的方法

  我们人体的毛发是由毛囊、毛干、毛囊根部组成,它周围有皮脂腺分泌,以及供养毛囊根部的血管。一般来说,毛囊如果拔掉,留着毛乳头根部,那么还会重新生发出毛发,因此,脱毛需要让毛乳头彻底地闭合,这样才能实现永久性脱毛的目的。

  目前,脱毛的方法有很多种,大体可以分为物理脱毛、化学脱毛和激光脱毛。使用脱毛刀属于物理脱毛,是将汗毛强行从毛囊中移除,但除掉的只是汗毛,毛囊依然完好。如果长期使用剃刀、脱毛刀等除毛,使用不当可能割伤皮肤,造成色素沉淀或疤痕。而使用脱毛膏脱毛属于化学脱毛,脱毛膏中含有碱性成分较多的化学制剂,可以溶解毛发以达到脱毛目的,但不会损坏毛囊。另外,脱毛膏中的化学成分对皮肤有刺激,频繁使用或敏感皮肤使用会造成皮肤红肿、过敏,甚至发生皮疹,引起毛囊炎。

  在医疗美容领域,目前最常用也是最专业的应该是激光脱毛。激光脱毛是比较成熟的方法,仪器也在不断地更新换代,可以做到永久性脱毛,但这并非是说只要治疗1次就可以完全脱干净。一般来说,需要进行4~6次激光脱毛,而且不同的部位所需要的脱毛时间会有所差别。

  夏季是脱毛的理想时机

  有些女性觉得在夏季来临前脱毛最好,这样夏天就可以美美的。但我们美容科医生一般都会建议大家在夏天脱毛。这是因为,人体的毛发有一个生长周期,一般分为生长期、退行期和休眠期。看得到的毛发是正处于生长期的毛发;在退行期,这根毛发就会变得萎缩,营养丢失,毛乳头慢慢退化;在休眠期,这根毛发就脱落了。毛发的生长期一般为3年,退行期为3个月左右,不同的毛发有各自的生长周期,呈不同步的生长。这就给脱毛带来了一定的困扰,因为只有在生长期的新生毛发才能有效地被去除。正因如此,就要选择毛发生长最旺盛的时候脱毛,才可以在整体上达到最佳的脱毛效果。而夏季为毛发生长最旺盛的时候,此时进行脱毛,可以取得相对理想的效果。

毛发

  激光脱毛不会让毛发越来越浓密

  坊间传说,“脱毛反而会让毛发越来越浓密”,是真的吗?事实上,现在用激光和一些光电设备脱毛,基本原理都是选择性光热作用,即使用特定波段的激光对黑色素进行靶击,使这种含有丰富黑色素的毛囊和毛干在吸收光能以后,因温度急剧升高而被破坏,最后被身体代谢掉,达到脱毛的目的。基于上述原理可知,激光脱毛只会让毛发越来越稀疏和柔软,最后将毛囊彻底破坏掉,不再长出新生毛发。但如果采用传统刮除的方法(比如用剃须刀片或者电动剃刀等),则会刺激毛囊生长,就很可能导致毛发越来越浓密。

  有一点需要注意,如果不是先天性的毛就很多,而是后天突然出现的体毛浓密,要首先排除可能导致体内雄激素异常升高的疾病,如卵巢肿瘤、甲状腺功能降低、多囊卵巢综合征等。如果确诊非病理性的,又有脱毛的需求,则可以去医美相关科室寻求专业医师的帮助。

  不能自己随便乱脱毛

  激光脱毛是利用光热作用,所以会存在红斑、疼痛、水疱、结痂、色素沉着、色素减退等并发症。不过这些都是暂时的,有经验的医生控制好的话,可以减少这种情况的发生;但是如果操作不当,也会产生色素沉着、水疱、瘢痕甚至烧伤的后果。还有做眼周脱毛时,如果没掌握好能量的大小,也会引起一些眼部损伤。总之,脱毛一定要慎重,在正规医院的皮肤科/整形美容科进行,不要到没有资质的美容院去做,也不能自己随便乱脱毛。

  另外,现在市场上有一些家用脱毛设备,其中包含脉冲光设备。家用脉冲光设备不能说没效,但能量低,所以需要较多次进行,或者只能造成毛囊的暂时萎缩。如果想要达到真正的彻底脱毛、永久脱毛,还是需要到正规的医院进行脱毛治疗。

  最后提醒大家,有过敏史、严重疾病、装有心脏起搏器的人,以及妊娠、哺乳期的女性,都不适合进行激光脱毛。脱毛以后两天内,不要用热水烫洗,以免引起毛囊发炎,一个月内禁止暴晒。

文/郭 妤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狼疮肾患者为啥不能晒太阳
下一篇:10问肝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