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30_10398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看神剧、忆日本、读中医

2020-12-30 00:44:00

  疫情期间,宅在家里,观剧、读书成了生活的日常。期间些许感悟,思之竟都与梅子有关,也是一趣,不由记之。

  看神剧:青梅煮酒论英雄

  这几天我把1994版的电视剧《三国演义》重温了一下。不得不说,戏骨还是老的硬。

  我记得在第14集中有这样一段剧情:刘皇叔几经困厄,失去地盘,依附于曹操,被困在许都。为了让曹操放下戒心,刘备在后院垦地浇水,日日挽起裤腿埋头在自家菜圃里种菜。一日,曹操突然请刘备过府。刘备惴惴不安来到曹府廊下,曹操正遮手观天,头顶晴日朗朗,远处似有乌云。见刘备,操笑曰:“在家做得好大事!”刘备心中一惊,后背一紧。操执玄德手,直至后园,曰:“玄德学圃不易!”刘玄德方才放心,答曰:“无事消遣耳。”曹操接下去说:“适见枝头梅子青青,忽感去年征张绣时,道上缺水,将士皆渴;吾心生一计,以鞭虚指曰:‘前面有梅林。’军士闻之,口皆生唾,由是不渴。今见此梅,不可不赏。又值煮酒正熟,故邀使君小亭一会。”(语出《三国演义》)

  前半段说了一段故事,后被口口相传,成为妇孺皆知的成语,即“望梅止渴”。后半段是“煮酒论英雄”,这句话说全了,是“青梅煮酒论英雄”。

  刘备随曹操至小亭,已设樽俎:盘置青梅,一樽煮酒。二人对坐,开怀畅饮。酒至半酣,忽阴云漠漠,骤雨将至。曹操遥指天上,说,玄德啊,你看到天上似有一条挂龙啊,你久历四方,肯定对当今英雄和狗熊分辨的明明白白的,你倒是报几个名字上来,让我听听这天底下谁敢跟我争做纵横四海的蛟龙。刘备装瞎乱点一通当时的名人,敷衍曹操,辩称自己肉眼不识英雄。曹操岂有不知,骂了一圈之后直接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玄德闻言,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箸,不觉落于地下。时正值天雨将至,雷声大作。玄德乃从容俯首拾箸曰:“一震之威,乃至于此。”操笑日:“丈夫亦畏雷乎?”玄德曰:“圣人迅雷风烈必变,安得不畏?”将闻言失箸缘故,轻轻掩饰过了。

青梅

  忆日本:我也成了嗜梅如命的人

  看这集时,我正就着腌梅子下饭。虽然目前在上海工作,但是我曾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旅居日本。当时,我住在和歌山县,虽然是上海人,但是去了那里,我的饮食也就入乡随俗,每餐多了一碟渍物(相当于中国人的酱菜)。

  日式的早饭必定有渍物相配,咖喱饭也会加上几片染成红色的腌萝卜;日本料理的套餐中,每每会配上一小碟榨菜;至于每一份便当或定食,在菜肴中一定会有渍物;最高级的日本料理中,最后必定有一小碗米饭和一小碟渍物端上来。在每一家食品超市中都有专门的渍物区,顾客还会把它当作伴手礼送人,恐怕在全世界都是颇为罕见的。最具有日本特色的渍物要算梅干了。梅子原产于中国,梅干的历史在中国至少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战国时代,马王堆的出土文物中,就有一个装满了梅干的壶。日语中把梅读作“ume”(音乌梅)。日本的饮食文化,有一个从贵族、武士阶层渐次向平民社会扩散的过程。作为珍贵的药材,梅干在平安时代中期治好了村上天皇的病。而在镰仓时代与室町时代,梅干成了武士阶层间流行的开胃解毒的药。江户时代,梅干终于成了日本普通百姓享用的食物。人们开始用红色的紫苏叶与梅子一起腌制,于是梅子也被染成了红色,这就是今天人们所看到的梅干都呈现出红色的缘由。

  日本人嗜梅如命,吃饭时常常吃上一枚梅干。过去一般的日本人生活穷苦,带到田头或工厂、学校的便当,只是在白白的米饭上放一个红色的梅干用于下饭,它的盐分很高,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乌梅

  读中医:乌梅制丸又作汤

  中国种植青梅的地区遍布很广,梅山到处可见。小满时节的梅子肥脆而不涩,正是一年佳期。生梅偏酸,多吃倒牙,不是人人都爱。但经过炮制,做成乌梅,有特异的香气,味酸,可作药用,又可入膳食。

  “黄梅时节家家雨”。一到青梅变成黄梅的季节,农民就采摘黄梅,加热熏制而成乌梅。空气中的湿气和熏梅的烟雾缠绕,山雾叠嶂,一片青灰,为即将蜕变的梅子染了色。

  谈到乌梅,福建龙岩的上杭乌梅非常有名。制作成乌梅的技艺相当复杂,需经过采摘、清洗、挑选、沥干、初烘、复烘等多个步骤。采摘下来的黄色果实经过挑拣,洗干净后,用火炕焙2~3天,直至果肉呈现黄褐色,表面起皱皮。接着再焖2~3天,梅实变成黑色,这样就成了乌梅。

  乌梅味酸涩,性温,其功用酸涩收敛,生津止渴,驱蛔止痛。在东汉张仲景的《金匮要略》中,有一张治疗蛔厥的名方——乌梅丸,就是重用乌梅。乌梅丸这张方子酸苦辛并进,温清合用,邪正兼顾,后世诸多名家把它运用到寒热错杂、正气虚弱的各证各病,用乌梅驱虫止痛。以前卫生条件不好,蛔虫特别常见,没有宝塔糖和杀虫药的漫长岁月中,人和寄生虫的抗争有时候就是殊死搏斗。这并非夸张,读《金匮要略》中的乌梅丸此条,可知蛔虫能把人折磨到昏死过去。蛔厥,指的就是由于体内蛔虫不安分,上下窜行,使人体之气逆乱,烦躁不安,腹痛难忍,呕吐连连。怎么判断和蛔虫有关呢?这种症状有个特点,因为蛔虫一会动一会儿休息,所以发作时静时烦,时痛时止,痛时难忍,过一会儿就停止了。虫得酸则静。乌梅丸中的乌梅,就是给蛔虫一剂麻醉剂,让它先不动,安静的接受其他药物的审判。

  乌梅的另一个广泛应用是制作酸梅汤。夏日煎乌梅汤饮用,可生津清热、消暑解渴。酸梅汤的原材料除了乌梅,还用到山楂。山楂、乌梅均味酸,但山楂不涩不收,能消积破气,乌梅则酸涩收敛,而能敛肺涩肠。乌梅和山楂一般采用1∶1的比例,如果想再加甘草,量是乌梅的十分之一。制作时,先将乌梅、山楂、甘草加清水浸泡,然后加入足量的水煎煮1小时。要让酸梅汤好喝,需要加入糖来调整甜度,还可以加入桂花增加香气。每家都有专属的秘方,大可自己试试调整水量和糖度。

文/王子扬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麦卢卡蜂蜜,你了解多少
下一篇:遗传规律和疾病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