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04_10400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凉茶伴夏好消暑

2021-01-04 17:36:00

  自古以来,咱们中国人习惯于以茶待客,以茶交友;以茶娱情,以茶说理;更有医家,以茶养生,以茶健体。现在正值酷暑盛夏,我来给大家介绍几款凉茶配方,帮您消暑热。

  清肝泻火茶:夏枯草10克,白菊花6克,洗净,加适量沸水泡制即可。夏枯草清肝明目,降血压,散结消肿;白菊花疏风解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本茶非常适宜肝火旺盛者、风热感冒者以及中暑的人饮用。

茶

  薄荷桑叶茶:冬桑叶、薄荷干品各6克,洗净,加适量沸水泡制即可。冬桑叶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凉血止血;薄荷疏散风热,清利头目,利咽透疹,疏肝行气。本茶非常适宜咽喉肿痛、眼睛干涩肿痛的人群;长期抽烟者、过度用嗓的人以及经常熬夜的人群饮用也很适合。

  清热解毒:金银花、蒲公英、夏枯草、白花蛇舌草各15克,洗净,加适量沸水泡制即可。金银花清热解毒,疏风解表;蒲公英清热解毒,消痈散结,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利湿,消炎止痛,活血利尿。本茶非常适合眼睛干燥涩痛,易长痱子、疖肿,以及有肝胆疾患的人饮用。体弱气虚者禁饮。

  利湿退黄茶:白花蛇舌草、金钱草各15克,洗净,加适量沸水泡制即可。金钱草利水通淋,清热解毒,散淤消肿,清热利湿,还能退黄。本茶适合慢性肝炎、胆囊炎、胆结石、下尿路感染患者,以及肾炎水肿、湿热黄疸、疮毒痈肿等人群饮用。

  五朵金花茶:金银花、菊花、槐花、葛花、木棉花各5克,洗净,加适量沸水泡制即□杨黎明可。白菊花清热解毒,疏风平肝,凉血降压;槐花凉血止血,清肝明目;葛花解酒醒脾,清热解毒,护肝养颜,还可补肾;木棉花清热利湿,解毒。该茶适合肝火旺盛、目赤肿痛、痈肿疮疡者,以及经常酗酒的人群。

茶

  健胃消食茶:山楂8克,白术5克,神曲、茉莉花茶各3克,苍术2克,洗净,加适量冷水煮沸5分钟即可。山楂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淤, 化痰行气;白术补中益气,健脾和胃,燥湿利水;神曲健脾消食,理气化湿解表;苍术燥湿健脾,祛风利湿,健胃安脾;茉莉花茶化湿和中,理气解郁。这五味均入脾胃经,可共奏健脾消食、理气化湿之功效。因此,本茶适用于湿阻脾胃、脘腹胀满、食欲不振、倦怠乏力的人群。但慢性肠炎者禁止饮用。

  当下正值酷暑盛夏,天气炎热,难免出汗,因而及时给机体补充水分很重要。适当饮用凉茶,不仅能补水,还能起到降温解暑之功,同时还能改善食欲不振、目赤涩痛、疮疡肿毒等夏季常见症状,可谓一举多得!

文/杨黎明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家庭医药》
下一篇:中医脉诊的魅力,原来在这里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