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坏”胆固醇升高别急着用药

2021-04-08 11:30:00

  29岁的黄女士体检时查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5.57mmol/L,超出正常值范围。朋友甲给黄女士讲了血脂异常的危害,建议她尽早利用药物进行调脂。但朋友乙劝说黄女士,这只是一个数值,要是平时没有症状,完全不用吃药,日常多注意饮食就行了。那么,该听谁的呢?

药物

  “生锈”易致血管堵塞

  血脂是血液中各种脂类物质的总称,血脂异常是人体内脂蛋白的代谢异常,主要包括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甘油三酯升高和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等。其中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合成部位主要在血管内,降解部位在肝脏,其含量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及病变程度相关,被认为是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致病因子,其浓度与冠心病的发病率有明显正相关,是评价个体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素的一个重要指标。

  正常状态下,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以非氧化状态存在,如被氧化会沉积在血管内壁,逐渐形成斑块,导致粥样硬化。如果将血管比作公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看成是奔驰在公路上的汽车,那么氧化了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就是生锈有故障的汽车。如果车况良好,哪怕汽车多一点,交通照样顺畅。但如果有故障、生锈的汽车,上路抛锚就容易导致交通堵塞。因此常将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通俗地称为“坏”胆固醇。血液里的“坏”胆固醇越多,沉积在血管壁上就会变成斑块,使血管变窄,引起血管堵塞。如果是发生在供应心肌的血管使其变窄,则导致冠心病的发生。一旦斑块掉下来,又会形成血栓,最严重的是引起心肌梗死,有猝死的危险,有的也会表现为下肢疼痛。

  值得一提的是,胆固醇并非越低越好。这是因为除了“坏”胆固醇,还有“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其血浆含量的高低与患心血管病的风险呈负相关,能通过促进胆固醇逆向转运、抗氧化、抗炎等机制来实现抗动脉粥样硬化。

水果

  重视生活方式调整

  《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建议: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3.37mmol为合适范围;3.37~4.12mmo/L为边缘升高;≥4.14mmol/L为升高。生活中,饮食不均衡、摄入的脂肪量过高、肥胖、吸烟、饮酒,以及肝功能异常、肝炎患者,都可能引起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偏高。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则常见于营养不良、慢性贫血、骨髓瘤、创伤和严重肝病等但血脂是否正常,不能单看检查的数值,还要考虑患者的症状、病史等。临床上,单纯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无其他疾病和症状的,可以先在医生指导下进行3个月的生活方式调整。要求做到饮食合理,减少高胆固醇、高脂食物的摄入,多吃水果、蔬菜、鱼肉,不带皮的鸡鸭肉也可以适当吃。忌食太多甜食、咖啡,少吃动物内脏,不要偏食,避免晚餐时间太晚和过量。值得注意的是,以往认为的一些不适合胆固醇升高人群的食物,如蛋黄、虾、蟹、肉类等,其实是可以适当食用的。但肉尽量吃瘦肉,避免大量吃肥肉,每天吃一个鸡蛋应该是安全的。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者每天应保持20~30分钟以上的运动,原则是根据年龄选择适合的运动强度,可以散步、跑步、踩单车、打球等。平时还要多注意自身有无头晕、视力下降、眼袋明显、身体肥胖、心绞痛等表现。经3个月生活方式调整后复诊,如果总胆固醇降到正常范围,可以继续保持,但要是仍然“居高不下”,则必须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

文/李东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