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石膏固定的那些事儿

2021-04-14 10:37:00

  石膏固定是骨伤科常用的临床治疗技术之一,该技术能保持躯干和肢体于某一特殊位置,从而减轻或消除患部的负重,促进组织和骨折的愈合及矫正肢体的外形。有些患者认为,打上石膏后回家静养等待骨折复原即可。其实不然!固定后的日常护理质量直接关系到治疗的成败。

  下面,我整理了几个关于石膏固定日常居家护理的常见问题与应对措施,希望能帮您解决居家护理的疑问。

石膏

  石膏固定后是否要用带子吊起?

  答:对于骨折后石膏固定的患者,特别是经过手法复位的患者,48~72小时内是肿胀逐渐加重的时期,此时抬高患肢,至少在心脏水平位置以上,可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促进消肿。如果用带子吊起来,容易导致骨折位置下垂,反而有加重肿胀的可能。72小时以后,是否用带子或者其他辅助器械悬吊可以自行决定,这时对治疗没有影响,主要是方不方便而已。

  只是肘关节骨折,还要用手做事情,石膏能不能不打这么长?

  答:骨折后石膏固定的长度并不是随意定的,而是有原则须依据——石膏固定骨折,长度应该超过上下两个关节,这样才能把骨折位固定牢固。按照这个原则,肘关节骨折,石膏长度应该达到甚至超过肩关节跟腕关节,这样才能起到将肘关节骨折固定牢固的作用。如果没有固定到相应的长度,会增加保守治疗及手法复位后石膏固定患者骨折发生移位的风险。

  石膏固定后,手指都肿起来了,而且摸起来有点凉,怎么办?

  答:骨折后进行石膏固定的松紧度一定要合适,过松可能发生骨折移位,过紧则会影响血液循环。骨折后指(趾)端发生肿胀的原因通常有两个:一是骨折发生后的48~72小时内会出现进行性肿胀,这是骨折后肌肉软组织损伤的正常变化,经手法复位的骨折会肿胀得更明显;二是患者没有很好地遵医嘱保持抬高患肢位。

  肿胀加重后,原本固定合适的石膏会变得越来越紧,进一步影响到指(趾)端的血液循环,出现手指(脚趾)活动疼痛,指(趾)端冰凉、青紫麻木,甚至整个手掌、手指(脚掌、脚趾)发生肿胀。若出现该情况,患者需抬高患肢,采用冰袋冷敷骨折位附近。若1小时内都没有明显缓解的迹象,则需及时到医院处理,否则严重的肿胀可能导致骨筋膜室综合征(即由骨、骨间膜、肌间隔和深筋膜形成的骨筋膜室内肌肉和神经因急性缺血、缺氧而产生的一系列早期的症状和体征)、肌肉坏死等严重的情况。

石膏

  石膏固定久了,后面会不会影响关节活动?

  答:大部分骨折需要固定4~6周,少部分可能更久,这要根据定期复查片子观察到的骨折恢复情况来决定。不过大家不用担心,大部分人在取下石膏后,慢慢进行功能锻炼一段时间,是可以恢复正常的关节功能的。有少部分骨折及肌肉软组织损伤比较重者,或有些患者因为怕痛不敢活动的,或在家活动锻炼没有明显恢复迹象的,就需要及时就医,必要时在康复科医生的指导下锻炼。错过早期的功能锻炼,后期恢复起来可能比较慢。

文/严格 刘嘉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