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视疲劳,最好选择人工泪液

2021-04-16 17:34:00

  前段时间,一朋友找到我,说他自己因为居家办公,过度使用电子产品,出现眼干的症状,询问我是否可以选用“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商品名新乐敦、闪亮)缓解。经过一番询问,我发现他是出现了视疲劳(眼疲劳),建议他选用“人工泪液”。

  视疲劳是一种眼科常见病,它所引起的眼干、眼涩、眼酸胀、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症状,直接影响着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还会引发甚至加重各种眼病。视疲劳主要是由于人们平时全神贯注看电视、电脑或手机等电子产品屏幕时,眨眼次数减少,造成眼泪分泌相应减少,同时闪烁荧屏强烈刺激眼睛而引起的。现代社会,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离不开手机、电脑、电视等电子产品,大大地加重了眼睛的负担,导致出现视疲劳。

  缓解眼睛疲劳的最佳方式,当然是让眼睛休息,但也有不少人(包括很多老人)因为种种原因,在出现相应症状时会自行选用一些眼药水。如我朋友提到的“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毕竟它包装清新,看起来十分无害,且适应症注明可用于抗眼疲劳,因此成了许多人的首选。但事实如何呢?现实是,复方门冬维甘滴眼液中用到的成分:盐酸羟甲唑啉、甲硫酸新斯的明,同去年加拿大禁售的参天滴眼液中的成分大同小异,并不适合长期用于抗眼疲劳。

  如果仅仅是眼睛疲劳或者干涩,那么最合适的眼药水是人工泪液,如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聚乙烯醇滴眼液等。笔者整理了人工泪液的选择和使用要点,希望能为读者朋友提供帮助。

眼药水

  选择单一有效成分的人工泪液

  人工泪液就是模仿人体泪液的成分做出的一种替代品,通常是一类水溶性的高分子聚合物,可以起到滋润眼睛的作用,从而缓解眼睛干涩的症状。

  目前市面上常用的人工泪液成分有3类:

  1.纤维素类,如羧甲基纤维素钠滴眼液。纤维素类有一定的黏度,可以更好地“贴合”在眼睛黏膜上,起到润滑的作用。但它们也有流动性,不至于像眼膏一样把眼睛“糊”住。

  2.聚乙烯醇类,如聚乙烯醇滴眼液。它们是高分子的聚合物,可以在眼睛局部形成水化膜,防止泪液过度挥发。

  3.玻璃酸钠滴眼液,具有显著的亲水能力和润滑作用,可明显缓解眼睛干、涩、痒、烧灼感、异物感等临床症状。

  识别人工泪液中的防腐剂

  人工泪液中除了上述提到的有效成分,有些产品为了保证药品不腐败、不变质,会加入防腐剂。这属于正常的安全药用辅料添加,大家不用听到“防腐剂”就害怕。常用的滴眼液防腐剂是苯扎氯铵,但它会和隐形眼镜相互作用,进而破坏隐形眼镜。所以,佩戴隐形眼镜者在使用含苯扎氯胺的人工泪液眼药水时,一定要先将隐形眼镜摘下后再滴眼药水,滴完后也不能马上戴隐形眼镜。

  有人可能会问:有没有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呢?

  答案是有的:一次性使用的、单支包装的人工泪液都不含防腐剂。比如同样是玻璃酸钠滴眼液,商品名同样是“爱丽”,但规格不同:一款为每瓶5ml,含防腐剂,开封后可以使用1个月,超过1个月就应该及时丢弃;一款为每瓶0.4ml,不含防腐剂,每支只能用1次。因为不含防腐剂,不能保证持续的无菌,所以开封后不能重复使用。当然也有个别例外,比如商品名叫“海露”的一款玻璃酸钠滴眼液,每瓶10ml,不含防腐剂,但因为厂家在包装上采用了特殊工艺,可以保持无菌,因此可以多次使用。

  对于长期需要使用人工泪液的患者,我们一般建议选择没有防腐剂的人工泪液。至于到底选择单只包装还是特殊包装的不含防腐剂的产品,大家可以比较价格后自行决定,在此不做推荐。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一般也不建议经常使用。因为长期使用可能会破坏自身泪膜的稳定性,从而加重眼部不适。只有干眼症患者,不得已的情况下可在医生指导下长期使用!

  4点使用注意事项

  1.滴眼时,眼药滴液部位不要触碰到眼睛,以防污染药液,刺激眼睛。

  2.轻轻向下拉下眼睑,形成一个小囊,将眼药水滴于小囊里,闭眼,然后转动眼球。如果直接滴在眼球正中,会刺激眼睛导致流泪,将滴眼液直接冲出而起不到作用。

  3.滴完后闭眼,按压内眼角2分钟,防止眼药水经过泪道流入鼻腔。

  4.如果自己使用3天后,眼干没有缓解,或者加重,出现视力模糊、畏光、流泪等情况,应及时于眼科就诊。

  需要强调并指出的是,以上科普仅针对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引起的眼睛干涩的短期缓解。对于持续的眼睛干、疼,甚至已经影响到正常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一定要先看医生,明确诊断后,再在医生的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药品。毕竟眼睛干涩这问题,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如因泪液分泌减少或泪液蒸发过多的眼睛干涩,医学上称为“干眼症”。造成干眼症的原因有很多,有的病因在眼睛,有的病因不在眼睛。如自身免疫性疾病干燥综合征,它的症状之一就有眼干;又如糖尿病患者的眼睛干、维生素A缺乏导致的眼干等。这些原因造成的干眼症,虽然一线治疗药物都是人工泪液,但需要医生来指导具体使用的时间、疗程和注意事项,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文/冀连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