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高辛用药9要点

2021-04-19 13:32:00

  洋地黄治疗心力衰竭已有200余年历史,它具有治疗效应快、增强心肌收缩力的同时不增加心率等特点,如今仍是价廉、有效、较安全的治疗心力衰竭不可缺少的常用药物。洋地黄常用制剂包括地高辛(狄戈辛、强心素)、西地兰等。其中地高辛是由紫花洋地黄或毛花洋地黄提纯制得的中效强心苷类药物,具有排泄较快而且蓄积性较小的特点,在洋地黄类药物中算是最为安全的药物。

  地高辛通常口服,适合长期用药的患者;对于严重心力衰竭患者,则须采用静脉注射的给药方式。地高辛片剂成人常用剂量为0.125~0.5mg,每日1次,口服,可用于高血压、瓣膜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等急性和慢性心功能不全,尤其适用于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的心功能不全;对于肺源性心脏病、心肌严重缺血、活动性心肌炎及心外因素如严重贫血、甲状腺功能低下及维生素B1缺乏症的心功能不全疗效差。还可用于控制伴有快速心室率的心房颤动、心房扑动患者的心室率及室上性心动过速。

  实验显示,小剂量地高辛不增加心衰患者的死亡率,但也发现血清地高辛浓度>1.0ng/ml(纳克/毫升)者死亡率增高。而且,地高辛治疗量和中毒量之间相差很小,每个患者对其耐受性和消除速度又有很大差异,如不注意容易发生中毒。因此,临床用药宜从小剂量开始,具体用法用量应由专业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决定。患者需严格遵医嘱用药,同时加强血药浓度监测,特别是老年患者。

  此外,临床使用地高辛,还需注意以下几点:

  1.用药前应询问患者近期是否用过其他洋地黄类强心苷,若用过则宜慎用,并须加强观察。

  2.地高辛中毒主要表现为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反应;头痛、眩晕、失眠、视觉模糊、复视等神经系统表现;其他表现如过敏性皮炎等。同时可出现各种心律失常,心率减慢,室性期前收缩,多源多发期前收缩呈二联律、三联律,引起室上性心动过速、房室传导阻滞、房室结抑制、窦性停搏,严重者可发生室性心动过速,心室纤颤,甚至心搏骤停、猝死。

  因此,用药过程中出现上述症状需警惕,首先应请医生鉴别是由于心功能不全加重,还是药物过量所致,因前者需加量,后者则宜停药。一旦确诊为地高辛中毒,须立即在医生指导下停药,并根据情况使用药物缓解。因地高辛排泄较快而蓄积性较小,通常停药1~2日中毒表现可消失。如需使用药物缓解,可用的药物包括氯化钾、阿托品、苯妥英钠等,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3.不宜与酸、碱类药配伍。

  4.禁忌与钙注射剂合用。

  5.严重心肌损害及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6.房室传导阻滞、儿童急性风湿热等引起的心力衰竭,不用或慎用。

  7.用药期间应注意随访检查。检查项目包括:血压、心率及心律(编者注:心率是指正常人安静状态下每分钟心跳的次数;心律则是指心脏跳动的节奏);心电图;心功能监测;电解质尤其钾、钙、镁;肾功能;血药浓度。

  8.建议每天固定在同一时间服药,以维持稳定的血药浓度;食物(尤其是富含纤维的食物)可能干扰其胃肠吸收,因此推荐餐前30~60分钟服用。

  9.个体化用药,患者在用药时需严格遵照医嘱,不能擅自调整用量或停药,突然停药可能引起严重的心功能改变。

文/宗鼎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