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警惕药源性低钾血症

2021-04-20 19:47:00

    药源性低钾血症就是指因药物导致钾经肾脏或化道排泄增多,或钾向细胞内转移,使血清钾浓度低于3.5mmol/L,并由此导致的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综合征。具体的临床表现有:(1)骨骼肌系统方面,表现为肌肉无力及瘫痪,一般从下肢开始,随着低钾加重,症状可加重;影响呼吸肌时,可出现呼吸衰竭;还可导致横纹肌溶解及功能障碍。(2)消化系统方面,会出现腹胀、便秘、肠麻痹。(3)循环系统方面,缺钾会导致心肌兴奋性增高,可使心脏停止于收缩状态,并引起心律失常;心电图可有T波低平、增宽,U波、TU融合。(4)泌尿系统会出现夜尿、多尿。(5)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出现烦躁不安、情绪波动、精神不振、嗜睡、昏迷、神志不清、反应迟钝。(6)出现代谢紊乱,导致糖耐量降低、糖尿病患者高血糖症恶化。

药物

  下面,笔者列举一些会引起药源性低钾血症的常见药物,望读者朋友在临床应用时加以重视。

  1.利尿剂及脱水剂:如噻嗪类利尿剂(氢氯噻嗪、吲达帕胺等)、呋塞米等排钾性利尿药,以及甘露醇、山梨醇、高渗葡萄糖等渗透性利尿药。

  2.糖皮质激素: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甲泼尼龙等。

  3.抗菌药物:最常见的是青霉素钠,其他的还有两性霉素B、氨基糖苷类(如庆大霉素)等。

  4.胰岛素。

  5.抗精神病药物:如氯丙嗪、氯氮平、奥氮平、利培酮、喹硫平等。

  6.碳酸氢钠等碱性药物。

  7.泻药:如乳果糖、比沙可啶、多库酯钠等。

  8.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如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麻黄碱、沙丁胺醇、特布他林等。

  9.甘草酸类制剂:如复方甘草酸苷、甘草酸二胺、异甘草酸镁等。

  10.镇咳药物:复方甘草片。

  11.促血细胞生成药物:如维生素B12、促红素等。

药物

  临床预防药源性低钾血症,需注意以下5点:

  1.较长时间服用对血钾有影响的药物时,应定期监测血钾浓度,必要时与钾盐同时使用,同时加强对心电图的监测;

  2.较长时间使用利尿剂、糖皮质激素、胰岛素等药物的患者,若无禁忌症可通过饮食或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药物进行常规补钾;

  3.适当控制含糖液体的输入,必要时可与含钾液一起补入;

  4.注意药物的相互作用,如利尿剂或脱水剂与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合用更易引起低钾血症。

  5.避免同类药物长期大剂量合用,排钾利尿药与保钾利尿药合用可减少药源性低血钾的发生。另将部分食物含钾量(mg/100g可食部)附录于下,有需要的患者日常可以选择吃一些含钾较多的食物。

文/丁锐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