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减肥、降糖,别指望“无糖食品”

2021-04-23 20:25:00

  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快速发展,现代科学饮食理念日益被人们所接受,“无糖”食品越来越受到大众的青睐,各种无糖食品应运而生,瞬间抓住了大批“糖友”和减肥人群的眼球。不少糖友误认为无糖食品就是完全不含糖,可以放心大胆地食用;减肥人群则认为只要把无糖食品当主食,就可以轻松吃出好身材。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

  首先,我们需要搞清楚什么是“糖”。这里的“糖”,实际上指的是葡萄糖。众所周知,葡萄糖是人类维持生命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之一,同时也是用途最广、供能最佳、最干净的供能物质。葡萄糖对于人类不仅仅是重要营养素,更是赖以生存的必需品。大多数糖友体内血糖升高是因为胰岛素的绝对和(或)相对缺乏,从而导致体内缺乏利用葡萄糖的工具,最终造成葡萄糖的堆积和升高。所以,对于糖友们来说,高血糖只是一种表象。针对糖尿病的治疗,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增加人体对于葡萄糖的利用。

  其次,我们需要明白什么是“无糖”。根据中国国家标准《预包装特殊膳食用食品标签通则》的规定,无糖食品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国际通用的概念是,无糖食品不能加入蔗糖和来自淀粉水解物的糖,包括葡萄糖、麦芽糖、果糖、淀粉糖浆、葡萄糖浆、果葡糖浆等;但是,它必须含有相应于糖的替代物,一般采用糖醇或低聚糖等不升高血糖的甜味剂。事实上,市面上的“无糖食品”正式的名称是“无添加糖食品”,指的是生产加工中没有人工添加各种甜味剂,如白糖、红糖、蜂蜜、麦芽糖等,但并不代表食品没有含糖。比如牛奶,本身就含有乳糖,因此所有乳制品,如牛奶、酸奶、奶酪等都含乳糖。此外,“无糖食品”并不等同于低热量。因为无糖食品只是没有添加糖,很多所谓的无糖饼干、无糖萨琪玛等点心依然含有很多的淀粉、脂肪等高热量物质,只要是米面等粮食作物的精制淀粉,就会有热量,就会升高血糖。

  再则,我们在市面上常见的标注为“无蔗糖”食品,往往只是不添加蔗糖,但其多添加有白砂糖、葡萄糖或者麦芽糊精。这有点像跟消费者玩“文字游戏”,因为蔗糖和白砂糖原本就是一回事,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而且,无蔗糖不等于无其他单糖(葡萄糖、果糖、半乳糖)或双糖(乳糖、麦芽糖等),而无糖又不等于无糖醇等甜味剂。这类食品很可能以淀粉水解物类作为甜味来源,比如淀粉糖浆、果葡糖浆、麦芽糖等,它们升高血糖、变成能量的效率未必会比蔗糖慢多少。因此,无糖食品并不等于没有糖,也不宜多食。

  还有一些产品,虽不添加糖和淀粉,看上去是“零热量”的,但实则它使用了木糖醇、山梨醇、甘露醇、果糖、阿斯巴甜、甜叶菊苷等人工甜味剂。目前有研究发现,甜味剂可能会对胰岛素敏感性产生不良影响。而且,人工甜味剂并不是完全没有热量,比如木糖醇,其本身的热量相当于同等质量蔗糖的60%,也有研究发现,长期食用木糖醇,会升高血脂、增加冠心病及糖尿病的风险;再比如果糖,其热量本身和葡萄糖一样,而且果糖更容易合成脂肪,导致血脂升高和内脏脂肪的增加,因此果糖并不能减肥,反而可能增肥;还有甘露醇,是临床常见的导泻剂,长期服用会对肾功能和消化道功能造成影响;很多人对阿斯巴甜和甜叶菊苷这种甜度大大超过蔗糖的甜味剂比较敏感,可能引起多种不良反应。

  因此,对于糖友及减肥人群来说,千万不要把希望寄托在“无糖食品”上。

文/吴绮楠 杨丽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