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出门旅行,你知道“经济舱综合征”吗?

2021-04-25 10:41:00

  有这样一种“怪”病,它以飞机的“经济舱”命名,只因有些经济舱乘客会在飞行后出现莫名的脚肿,或是在下飞机时突发晕厥,甚至造成死亡。那便是经济舱综合征(ECS),又称经济舱症候群。那么,什么是经济舱综合征?又该如何防范它的发生呢?

  飞机旅行酿成猝死

  早在1998年4月,《华盛顿邮报》就已有“经济舱综合征”的报道。但直到2000年11月,一名28岁女性自澳洲坐飞机,在经过长达20小时飞行后抵达伦敦希斯洛机场时,突然猝死在入境厅,这个词才真正成为全球新闻报道的焦点。2019年底,上海浦东新区人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连续接诊了5例从机场送来的危急患者,其中有4例都是因为长时间乘坐飞机,引发了急性肺动脉栓塞和脑梗。究其原因,都与“经济舱综合征”脱不了干系。

  经济舱综合征是指乘客长时间乘坐飞机,在狭窄的空间内不能活动,尤其双腿得不到活动。再加上乘客本身饮水少,机舱里的空气又十分干燥,水分蒸发很快,导致双下肢静脉血液淤积,流速减慢,逐渐凝固形成血栓。等到双脚恢复活动时(如下飞机),血栓脱落。如果栓子随血流经右心室到达肺动脉,阻塞肺动脉,就形成了“肺栓塞”,通常表现为胸痛、胸闷、呼吸困难、咯血等不适症状,严重者可发生晕厥、休克,甚至猝死,它的致命速度并不亚于心肌梗死。

  经济舱综合征的大部分症状在飞机起飞后的24小时内即可出现,主要为静脉血栓形成引起的下肢肿胀、疼痛。有些人会在旅行结束几天后才感觉到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这种情况多是由下肢血栓脱落至肺部引起肺栓塞而导致的。当出现上述症状后,一定要减少活动,及时就诊,以免血栓进一步脱落,延误抢救时机。

  经济舱综合征不只与飞行有关

  简单来说,经济舱综合征其实就是发生在旅行人群中的静脉血栓症,它会引发致命的肺动脉栓塞,只因为最初发现的患者大多是乘坐比较狭窄的经济舱座位的乘客,故而得名。但经济舱综合征并不只是坐经济舱才会患的“专属疾病”,即使是乘坐头等舱、商务舱也同样可能发病:1974年,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因外交需要,连续长途飞行,引发了左腿深静脉血栓。有研究报道,超过12小时的飞行,症状性静脉血栓栓塞症的总体发病率为0.5%。而另一项分析报告,以任意方式旅行(如长时间乘坐火车、汽车、轮船),静脉血栓栓塞症的风险每2小时增加18%,而乘飞机旅行的风险则每2小时增加26%。研究显示,长时间不活动是发生经济舱综合征的最主要因素,因为久坐或长时间卧床会引起静脉血流淤滞,每坐90分钟,膝关节背侧的血流会降低一半,这意味着患血栓的几率增加了一倍。因此久坐办公、打麻将者也容易发生经济舱综合征。

  有些人,天生就易患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与个人的体质也有较大关系。理论上,任何人都有下肢静脉血栓形成的可能。但在一般情况下,血栓形成后可自行溶解,不过这个过程与个体静脉疾病史和血液流变学有关,慢性心肺疾病、糖尿病、肾病综合征、高胆固醇血症、高黏血症、怀孕,以及近期有手术创伤史等容易促进血栓形成,因此以上人群长时间乘坐飞机更要小心。此外,任何可以导致静脉血流淤滞、血管内皮损伤和血液高凝状态的因素均为经济舱综合征的危险因素,主要包括遗传性和获得性两大类。

  遗传性因素由遗传变异引起,常以反复发生的动静脉血栓形成为主要临床表现。获得性危险因素是指后天获得的易发生经济舱综合征的多种病理生理异常。获得性危险因素可以单独致病,也可同时存在,起到协同作用。

  常见的获得性高危因素如:创伤或近期接受外科手术(包括髋/膝关节成形术后6周内);既往有静脉血栓栓塞症病史;恶性肿瘤患者;急性内科疾病(如心力衰竭、呼吸衰竭、感染等);具有某些动脉性疾病的危险因素,如吸烟、肥胖、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病和糖尿病等;其他慢性疾病(如抗磷脂综合征、肾病综合征、炎性肠病、骨髓增殖性疾病等);孕妇;长者(年龄是独立的危险因素,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增高,尤其是年龄超过60岁的人群);使用含雌激素的避孕药或其他含有雌激素的制剂。此外,心肌梗死和心力衰竭也会增加静脉血栓栓塞的风险。

  容易被人忽略的危险因素还包括:不活动或靠窗座位者;同时具有两种及以上下肢深静脉血栓危险因素者(例如口服避孕药同时合并V因子突变者);女性;飞行距离和时间。有研究报道,飞行距离超过2500公里后就有可能发生肺栓塞,在超过5000公里或6小时以上的飞行则肺栓塞风险大大增加。

  防范经济舱综合征6建议

  虽然经济舱综合征可能导致猝死,但只要认真防范,是完全可以减少经济舱综合征发生的,不必谈此色变。为了更好地预防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长时间乘坐飞机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乘机前不要吃过咸过油的食物,同时意避免抽烟;

  2.多活动,即使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也可以试着做翘脚尖、踮脚跟、踢腿等小幅度动作,交替做这些动作可促进小腿血液循环。此外,坐飞机或长途车最忌讳的就是一上车或飞机就睡觉,坐着睡觉的状态不仅没有有意识的肌肉活动,连无意识的肌肉收缩也会大大减少,更容易形成血栓。建议每1~2个小时站起来走动一下,多做一些伸展肢体的活动。

  3.衣着及鞋袜要宽松,心身要放松。

  4.多喝水,但不宜喝咖啡和碳酸饮料。这是因为饮用过多的碳酸饮料,会使胃肠道扩张,也会影响下肢静脉血液回流。而多喝水有助于减轻血液黏稠度,从而减少血栓的发生。

  5.存在上述经济舱综合征危险因素的人,可在乘机前,经由医生指导口服抗凝剂,预防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必要时应避免乘机或推迟乘机的时间。乘机前避免使用镇静类药物、安眠药、利尿剂等。

  6.年龄在40岁以上合并多种危险因素者,旅行前应向医生咨询是否适合坐飞机。而对于久坐人群而言,避免经济舱综合征需做到多活动、多饮水,不让血栓有可乘之机。

文/欧阳军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