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合理膳食,减轻肝脏负担

2021-04-27 12:36:00

  肝脏是消化系统中重要的脏器之一,是营养素在体内代谢的枢纽,具有合成、分解、排泄和解毒等多种功能。肝癌患者常常合并有肝炎、肝硬化、梗阻性黄疸等情况,可引起患者肝细胞受损,肝功能下降,使营养物质的代谢发生改变。合理的膳食营养,可以改善患者的营养状态,减轻肝脏的代谢负担。

肝脏

  肝癌患者的饮食原则

  适度限制高脂食物的摄入 因为肝肿瘤能使肝细胞分泌的胆汁明显减少,或胆汁排泄障碍,造成肠道内脂肪的消化吸收障碍,采用低脂饮食可减轻肝癌患者恶心、呕吐及腹胀等症状。

  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糖对肝细胞有保护作用,充足的糖有利于蛋白质的利用和组织的修复,主食宜选择易消化的小麦粉、大米、玉米、薏苡仁、山药、红薯、土豆等,少食用糯米,每天早起1杯蜂蜜水不但可以迅速补充能量,还能防止便秘。

  适量高蛋白有利于肝细胞修复 蛋白质应多选用易消化的食物,如鱼、鸡肉、鸭肉等,以及含支链氨基酸多及产氨少的优质蛋白,如鸡蛋、牛奶、酸奶、豆制品等,有利于预防肝性脑病。

  食物多样化 多吃胡萝卜、番茄、绿叶蔬菜、甜椒、香蕉、无花果、葡萄、红枣、杏、紫菜、黑木耳、海带等蔬菜瓜果有利于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补充和摄入。绿茶中含有茶多酚抗氧化、抗炎物质,可以遏制癌细胞分裂,延缓肝癌的进展。

  肝癌患者饮食5要点

  1.日常饮食要忌烟、酒;

  2.肝癌患者胃肠道常处于淤血状态,忌食粗纤维、辛辣刺激性食物;

  3.忌食发霉变质、烟熏、油炸和腌制的食物。

  4.腹水水肿患者应严格限制钠和水的摄入,并给予低盐、无盐或低钠膳食。

  5.若患者因胆道梗阻导致食欲减退、恶心等症状,食物要少食多餐,以减少胃肠道的负担。

  药膳食疗方


  莱菔子粥:莱菔子20克,纱布包好放入沙锅内,与粳米和薏苡仁各50克同煮,大火煮沸后取出纱布袋,改用小火煮粥,粥熟即成。早晚2次分服,具有健脾消食、通气除胀的功效,对肝癌腹胀具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黑木耳炒猪肝:黑木耳10克,猪肝150克,大葱5克,姜3克。猪肝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B2、铁等元素,有补肝、明目、养血的功效,黑木耳中铁含量极为丰富,两者搭配,不仅有很好的补益肝肾功效,对肝癌早期患者能起到明显的辅助治疗作用。

文/冯长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