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家庭医药》最新时闻

2021-06-24 21:31:00

  新生物标志物,可提前预测阿尔茨海默病

  阿尔茨海默病已成为严重危害全球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近日,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贾建平教授团队宣布,发现了可在症状出现前5~7年预测阿尔茨海默病的生物标志物。

  贾建平表示,目前尚无有效药物能够治愈阿尔茨海默病,多个阿尔茨海默病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失败,主要原因可能是受试者病程已处于较晚的阶段。“如果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甚至是无症状期就对患者进行干预,临床症状则可能会延迟出现,因此是否能在阿尔茨海默病早期甚至无症状阶段就准确做出诊断至关重要,这也是当前预防和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思路。”贾建平教授说。

  据悉,该团队通过对5~7年前认知功能正常人群进行随访,共收集了739例受试者,发现并验证外周血神经源性外泌体突触蛋白可以作为在认知障碍出现前5~7年预测阿尔茨海默病和轻度认知障碍的生物标志物。该研究成果还通过家族性阿尔茨海默病队列中的受试者得以进一步验证,表明通过上述生物标志物的相关检测可提前5~7年预测阿尔茨海默病。

  贾建平说:“对阿尔茨海默病早期或无症状期的有效诊断可为在其超早期干预赢得时间,从而增加治疗的有效性,降低疾病发病率。”

  新免疫疗法或有助延长一种常见脑癌患者存活期

  澳大利亚伯格霍弗医学研究所开发出一种新的细胞免疫疗法,在临床试验中延长了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患者的平均存活期。相关论文已发表在新一期美国《临床检查杂志》上。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是大脑中枢神经系统中一种常见的、恶性极高的肿瘤,治疗后易复发,患者确诊后平均存活期仅为14~17个月。

  伯格霍弗医学研究所近日发布公报说,该机构教授拉吉夫·康纳和同事一起研发出一种新的细胞免疫疗法,在临床治疗中先提取患者血液样本,将其中的T细胞经人工强化后再重新输入患者体内,使其可以识别并杀灭巨细胞病毒。此前有研究认为,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发病可能与巨细胞病毒感染有关,因为巨细胞病毒在患者癌细胞中表达率极高。

 

  在一期临床试验中,25名已完成手术等常规治疗的多形性胶质母细胞瘤患者接受了这种免疫疗法作为辅助治疗。结果显示,这些患者平均存活期提高至21个月,较目前该类型脑癌患者平均存活期有提升,而且该疗法对于患者是安全的。研究人员表示将进一步改善该疗法。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