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防治亚健康,中医讲策略

2021-06-30 17:25:00

  当下,健康一定是大家普遍关心的话题之一。健康到底是什么?简单来说,健康是指一个人在身体、精神和社会等方面都处于良好的状态。传统的健康观是“无病即健康”;现代人的健康观则是整体健康,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不仅是躯体没有疾病,还要具备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有道德”。因此,现代人的健康内容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心灵健康、社会健康、智力健康、道德健康、环境健康等。

  按照上述标准,现在很多人都处在“亚健康”状态。中华中医药学会发布的《亚健康中医临床指南》指出:亚健康是指人体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一种状态。处于亚健康状态者,不能达到健康的标准,表现为一定时间内的活力降低、功能和适应能力减退,但不符合现代医学有关疾病的临床或亚临床诊断标准。

  亚健康的成因为:一是健康意识不到位;二是饮食不合理;三是社会压力大、心理失衡;四是起居生活不规律。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常常有种种不爽,如精神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头晕目眩、头痛耳鸣、胸闷心悸、颈背腰膝酸疼、性机能减退等,有的人还容易出现反复感冒、慢性咽痛、口腔溃疡等症,更多的人有焦虑、抑郁、易激怒等心理特点。亚健康状态是身体发出的一个信号,如果处理得当,身体可向健康转化;而如果无视亚健康,听之任之,则可导致病患或突发性后果。

  那么,如何有效改善亚健康,恢复良好的身心状态呢?目前,防治亚健康问题的最有效方式,是在日常生活中树立“治未病”的养生观念,且持之以恒地践行。“治未病”健康工程已被纳入到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中,并将得到大力开展和推进。

  我国最早的医学典籍《黄帝内经》中有一句话近年常被引用,那就是“上工治未病”。这句话的意思是不要等有了病才去治病,而是应在未病时就预防疾病。治未病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其核心内容是重视预防,提倡养生。

  什么是养生?“养”即保养、调养、补养、护养;“生”即生命、生存、生长;“养生”即保养生命,养护生命。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方面——

  1.情志养生

  人有喜、怒、忧、思、悲、恐、惊的情志变化,亦称“七情”,其中怒、喜、思、忧、恐为五志,与五脏有着密切的关系。《内经》有“过喜伤心、盛怒伤肝、悲痛伤肺、思虑伤脾、惊恐伤肾”等理论。情志过度可能导致脏腑失衡而引发各种疾病。比如《范进中举》中的范进,大半生献给科举考试,最后终于中举喜极而疯;又如《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时常多思忧虑,总是以泪洗面,最后郁郁而终。所以,大家平时要学会保持心态平和,积极乐观地生活与工作。

  2.饮食养生

  民以食为天,人体生理活动所必需的营养物质都来源于饮食。所以,合理科学的饮食应该是养生的重要内容。中医食养是以阴阳平衡作为出发点的,饮食选择应有利于体质的阴阳动态平衡。《黄帝内经》有“饮食自倍,肠胃乃伤”之说,而亚健康人群的体质相对偏虚,饮食上就应以多稀少稠、多软少硬、多熟少生为主,这样不仅有利于消化吸收,还可以保护肠胃。除了保证规律的三餐,还要根据“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育为益,五菜为充”的配膳原则,保障营养摄入的均衡。

  另外,食疗也是调整亚健康状态的最佳方法。因为许多天然食物营养全面、无毒副作用,长期服食,可达益气、养血、扶正、健脑、强身、抗衰老的目的,特别是对中医认为的各种虚损症的调养更具有实用价值。比如,有气短、多汗、易感冒等症的肺气虚者,可适当多吃百合、蜂蜜、白木耳、红枣、桔、杏仁等;有便秘、腹胀、肠鸣、嗳气等脾阳虚表现者,可适当多吃山药、莲子、百合、山楂、苡仁米、饴糖等;有腰酸膝软、畏寒肢冷、头晕耳鸣、发须早白等肾阳虚表现者,可适当多吃羊肉、芝麻、胡桃、豆类及豆制品、坚果类食物。

  3.起居养生

  起居规律,睡眠充足,卧具适宜,睡姿正确;房事不可过度,保持二便通畅;注意劳逸适度,“久行伤筋,久视伤血,久立伤骨,久卧伤气,久坐伤肉”;衣着相宜,舒适合体,因时因人择衣,鞋帽适体。

  4.运动养生

  《吕氏春秋·尽数》说:“形不动则精不流,精不流则气郁”,说明运动可促进精气流通,气血畅达,增强抗御病邪的能力。目前认为,最好的有氧运动为走路。步行锻炼对调理血压、胆固醇水平、体重都有良好效果。正确的步行锻炼可用3个数字概括:3、5、7。“3”是指每日走3公里、30分钟以上;“5”是指一个星期最少运动5次;“7”是运动不能满负荷,达到七成即可。

  此外,还有药物养生、武术气功、针灸推拿等都是中医养生瑰宝。对于亚健康状态的调控,不能单纯拘泥于一种方法,应发挥中医学整体优势,将各种方法有机结合,同时又要注意因人而异,注重个体化的调治。还需提醒的是,对亚健康的调整是一场持久战,不能寄希望于一蹴而就。亚健康人群应把对健康的维护由被动变为主动,由偶尔变为习惯,从生活方式的改变上去实现体质的改变。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