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肝硬化饮食10原则

2021-06-30 17:29:00

  俗话说:“有病三分治七分养”,这话对肝硬化患者来说再恰当不过了。肝硬化患者通常消化功能下降,食欲较差,所以要妥善安排其饮食,保证营养的供给与合理摄入,才有利于治疗的开展与生活质量的提高。一般说来,肝硬化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肝脏

  1.食谱应多样化,讲究色美味香及软烂可口易消化。

  2.要有足够的热量,以补充机体对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

  3.要有全面而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对促进消化、保护肝脏和防止脂肪肝有重要生理作用。维生素C可促进新陈代谢并具有解毒功能。脂溶性维生素A、D、E对肝都有不同程度的保护作用。

  4.适量的蛋白质,一般每日供给100~120克。不过,在肝功能严重受损或出现肝昏迷先兆症状时,则不应给予高蛋白饮食,而要严格限制进食蛋白量,以减轻肝脏负担和减少血中氨的浓度。

  5.摄入适量的矿物质。肝硬化患者机体普遍缺乏锌和镁离子,因此应适量摄取含锌和镁丰富的饮食,如瘦猪肉、牛肉、羊肉、鱼类、乳制品以及绿叶蔬菜。

  6.糖类供应要充足。充足的糖类可保证肝脏合成并贮存肝糖原,对防止毒素对肝细胞的损害是必要的。每日以300~500克为宜。

  7.脂肪不宜过多,禁用动物油,可采用少量植物油。

  8.食盐的每日摄入量以不超过1.0~1.5克为宜,饮水量应限制在2000毫升以内。

  9.禁止饮酒。饮酒会加重功能本已减退的肝脏的负担。

  10.食物宜柔软。应避免食用带刺带骨以及芹菜、韭菜、老白菜、黄豆芽等含粗糙纤维的食物,更不能食用硬、脆的干食品,以防止刺伤食道造成破裂出血。伴有食道静脉曲张者,宜进流质饮食,如菜泥、肉沫、烂饭等,上消化道出血时应禁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