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老人跌倒,可做步态分析

2021-07-02 16:55:00

  一个孩子摇摇晃晃走在4块测力台上,近30个感光标志点贴在其从足跟、小腿、大腿直到手和肩膀等处,头顶18个红外线镜头捕捉着肢体动态信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医院步态分析室主任姜淑云在一边注视着孩子的行走,神情专注。“步态分析结论还要两个多小时,很复杂,但最后可以判断这个孩子要不要做手术。”来做步态分析的,大多是脑瘫、马蹄内翻足、足部畸形患儿,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步态异常,家长焦虑地等一个结果,要不要做手术,或者怎样的手术伤害最小。

  那步态分析到底是什么?什么样的人需要接受这项分析?步态分析对治病康复又能有什么作用?下面,就请姜主任详细给我们介绍一下。

  应用不限于骨科

  人类对步态分析的研究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临床研究也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1981年,美国建立世界上第一个步态分析室。我国虽然起步晚,但是起点高。

  步态分析是针对运动异常进行分析、诊断,并且对观察到的异常运动进行临床解读,指导干预方案的制订和效果评价。姜淑云主任介绍,以往步态分析主要是依靠受过专业训练的临床医生通过双眼来观察,但“肉眼观察、手摸、打分评估”的老办法缺乏客观数据支撑,治疗起来也是“盲人摸象”,所以,现在多用三维步态分析系统来精确找出步态异常的原因。三维步态分析也称量化步态分析或计算机辅助的步态分析,是根据生物力学原理,应用计算机辅助及红外摄像技术,在人体步行过程中检测并记录特定时相躯干和关节运动、肌肉活动、对地面的作用力、关节力矩和做功,以及足底压力分布和步行中氧气消耗等数据,整个过程如同拍摄3D电影,结果也更加精准。

  岳阳医院是上海较早成立三维步态分析室的临床医院,如今已经成为多家综合性三甲医院儿童骨科、运动医学科、康复科的科研和临床合作单位。分析室配有一套三维运动分析测试系统,包括数字动作捕捉镜头、三维测力台、台阶测力台、足底压力步道、表面肌电图、氧代谢仪等,按照国际运动实验室的标准进行数据采集,综合分析以及临床解读,给出解决方案。目前,步态分析被应用于骨科(成人、儿童)、运动医学、神内、神外、儿科、康复科、推拿科、针灸科等所有与步态异常疾病相关的学科,主要针对小儿脑瘫、神经损伤、运动损伤、关节退行性疾病,为手术方案提供证据支持,对术后效果进行评价,修正和指导下一步的康复方案制定。

  让脑瘫手术终成科学

  现在,许多全世界领先的骨科医院尤其是儿骨科医生针对脑瘫患儿的手术治疗,通常都应用步态分析数据对患者的手术方案提供证据支持,对术后的效果进行评价,修正和指导下一步的康复方案制定。

  姜淑云主任回忆,2014年,上海某三甲医院儿骨科一位应用助行器踮脚走路的脑瘫患儿,需要进行小腿三头肌手术。手术团队在制定手术方案时面临二选一的难题:是做腓肠肌松解术,还是需要做跟腱延长术?在三维步态分析技术出现以前,面对这样的情况,只能凭借医生个人的经验去做选择,如果大手术做成小手术,就需要二次手术;而如果小手术被做成大手术,孩子这一辈子就可能不能走路了。当时,这家医院儿骨科团队与姜淑云主任领衔的步态分析团队一起,针对这个孩子的病史、临床检查以及步态分析数据,综合评价后得出的结论是:腓肠肌松解术就可以解决该患儿小腿三头肌痉挛的问题,使该患儿获得了更优化的手术效果。值得一提的是,这应该算是步态分析技术在我国应用于儿骨科手术临床中的“里程碑”事件。

  姜淑云主任还提醒,“现在家长关心孩子的眼睛、身高,但很少关注孩子的脚;还有些家长知道孩子足部有问题,却相信网上的天价鞋垫,结果耽误了治疗。实际上孩子3岁甚至更早,足部问题就开始显现出来,比如,孩子3岁还不能足跟着地,5岁还不能单腿跳,2岁以内X型腿、两岁以后O型腿等,还有些孩子走路两条腿‘打架’,摔跤的频率明显高于正常人等,都应当引起重视。”

  降低老人跌倒风险

  姜淑云主任说,建立在运动生物力学基础上的步态分析,“不但对孩子,对成年人也有积极意义,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地方。”

  “人的身体结构是一个闭链系统,环环相扣,哪里出了问题,下一个环节不久也必然出现问题。”她说,现在都是沙发族、手机族,脊柱健康都存在隐患,长此以往,腰、骨盆、膝、踝、足就会发生连带反应。所以,我们尤其要关注自己的脊柱以及身体结构的力线排列。早期发现,是可以通过训练和辅具慢慢恢复正常的,并不一定要承受手术之苦;而决定到底要不要手术,就要靠步态分析结果来决定。此外,有调查显示,老年人跌倒多数发生在走路时,而行走时步态出现异常会提高跌倒风险。因此,明确老年人行走的步态特征,对预防跌倒有着重要作用。

  那么,步态分析到底如何帮助预防老人摔跌呢?首先,步态分析可以预测跌倒风险。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跌倒风险评估工具有Morse跌倒评估量表、托马斯跌倒风险评估工具、Tinetti平衡和步态量表等。这些评估工具多为引进国外成熟量表,常由评估者通过观察、询问及身体检查等,来判断评估对象的跌倒风险。结果不仅存在一定地域差异,也易受评估者主观经验的影响,导致准确性和客观性不足。而步态分析通过精密的仪器,可客观测量老年人在不同测试场景中的步态参数,以此评估其跌倒风险。此外,步态分析还能通过客观、定量地测量老年人在不同场景中的步态特征,为正确指导老年人跌倒预防提供科学依据。

  在采访的最后,姜淑云主任透露,她正带领团队,建立中国儿童的步态分析数据库。因为目前国内几乎所有主流三维运动分析系统,都是从欧美国家引进的,数据库里的正常参考值范围也是欧美国家儿童的步态数据。因为人种、生活习惯、环境以及文化背景的不同,都会与中国孩子步态数据的总体样本有偏差。用这样的常模来评价中国孩子的步态功能,并不合适。同时她还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人了解步态分析,更多的医生看得懂步态分析报告,更多的学科对步态分析展开应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