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阿司匹林如何使用更安全

2021-07-02 17:09:00

  阿司匹林通用名为乙酰水杨酸,起初作为具有解热镇痛、抗风湿作用的新药于1898年上市,到20世纪80年代又被证实还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用于防治心脑血管等疾病。随后,此药应用极为广泛。但对于这个百年老药,您真的用对了吗?下面3个问题,应该能解决大多数人的疑问。

药品

  1.哪些情况需要服用阿司匹林?

  首先当然是作为解热镇痛药,可用于发热、疼痛及类风湿关节炎等。

  其次,是作为心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治疗用药。

  一级预防:最新美国指南推荐40~70岁心血管高风险而出血风险不增加的人群使用阿司匹林进行心血管病一级预防。心血管高风险因素主要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吸烟、早发心血管病家族史、肥胖、冠状动脉钙化评分≥100或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狭窄(<50%)。

  二级预防:各国指南一致推荐,对于已经出现冠心病、心肌梗死、脑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服用阿司匹林进行二级预防治疗。

  2.阿司匹林安全剂量及服用方法是怎样的?

  通常认为,小剂量阿司匹林(75~300毫克/天)具有抗血小板凝聚作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推荐每天1次,每次75~100毫克,长期服用。服用阿司匹林时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1)口服阿司匹林可直接刺激胃黏膜引起上腹不适及恶心呕吐,建议饭后服用普通制剂。

  (2)饭前服用的话选择阿司匹林肠溶制剂。这是因为肠溶制剂有一层保护膜,只在肠道溶解。空腹服用可使药物快速通过胃并进入肠道,更好地避免对胃的刺激。

  (3)手术前一周应停用阿司匹林,避免凝血功能障碍,造成出血不止。

  (4)饮酒后不宜用阿司匹林,以免加剧胃黏膜屏障损伤,从而导致胃出血。

  (5)有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病史、有出血倾向(如血友病患者)、肝肾功能不良、对阿司匹林过敏及正在服用抗凝血剂药物的患者、小孩及孕妇需谨慎服用。

  (6)阿司匹林能造成胃黏膜损害,有溃疡出血史的患者更该注意,必要时可加服胃黏膜保护剂(如铝碳酸镁片)、抗酸药(如奥美拉唑)。

  (7)阿司匹林与以下药物服用可加强或减弱其疗效,因此应避免与以下药物同时服用:其他水杨酸类、抗凝药、磺脲类降糖药、巴比妥类、苯妥英钠、糖皮质激素、甲氨蝶呤等。

  (8)不宜长期大量服用,否则可引起中毒,出现头痛、眩晕、恶心、呕吐、耳鸣、听力和视力减退,严重者酸碱平衡失调、精神错乱、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药品

  3.哪些人群不能服用阿司匹林?

  一是年龄>70岁或<40岁的人群。

  二是高出血风险人群,包括正在使用抗血小板、抗凝、糖皮质激素、非甾体抗炎药物等增加出血风险药物的患者,有胃肠道出血、消化道溃疡或其他部位出血病史的患者,以及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严重肝病、慢性肾病4~5期、未根除的幽门螺杆菌感染、未控制的高血压患者等。

  三是经评估出血风险大于血栓风险的患者。

  总之,小小一片阿司匹林,功效却很大。然而只有正确地把握它的适应症、用法用量,才能在治病的同时减少副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