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为容平,养生宜和

2021-07-04 13:26:00

  时至秋令,金风送爽,碧空如洗,地气清肃,天气变化处于“阳消阴长”的过渡阶段。人是自然之子,体内阴阳双方也随之发生改变,以适应自然环境变化。《内经·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说:“秋三月,此谓容平。天气以急,地气以明,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因此,秋季养生在对精神情志、饮食起居、运动等方面进行调摄时,应注重一个“和”字。

秋天

 

  调和情志,远离悲秋

  进入秋天之后,从“天人相应”来看,肺属金,与秋气相应,肺主气司呼吸,在志为忧。肺气虚者对秋天气候的变化敏感,尤其是一些中老年人目睹秋风冷雨,花木凋零,万物萧条的景况时,常在心中引起悲秋、凄凉、垂暮之感,易产生抑郁情绪。宋代养生家陈直说过:“秋时凄风惨雨,老人多动伤感,若颜色不乐,便须多方诱说,使役其心神,则忘其秋思。”可见,秋季注重调摄精神为养生之要务。对中老年人来说,应有“心无其心,百病不生”健心哲理,做到不以物役,不以己悲,乐观开朗,宽容豁达,淡泊宁静,方可适应秋季容平的特征。所以,中老年人可结伴去野外山乡秋游,登高远眺,饱览大自然秋花烂漫,红叶似火等胜景,一切忧郁、惆怅顿然若失,愉悦和谐的情绪焕发出青春般的活力。

  秋冻有节,“冻、动”和谐

  我国自古以来流传的“春捂秋冻,不生杂病”的谚语,符合秋天“薄衣御寒”的养生之道。但对“秋冻”要有正确的理解,科学领悟其中精髓,灵活运用。立秋以后,气温日趋下降,昼夜温差逐渐增大,从防病保健的角度出发,进行秋冻要循序渐进,持之以恒的同时,要与健身运动结合起来,如散步、慢跑、打球、爬山、打太极拳、做健身操、洗冷水浴、游泳等,“冻”与“动”相结合的耐寒锻炼,可增强心肺功能,有利于提高身体对“冷适应”的能力,增强抗寒本领,防范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发生。

  但到了深秋时节,北方冷空气会不断入侵,若遇天气骤变,气温明显下降,阴雨霏霏,仍是薄衣单裤去“秋冻”,会受到寒冷的刺激,从而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引发感冒等疾病,特别是患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慢阻肺、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疾病的中老年人,若仍“秋冻”,受到寒冷侵袭可致体表血管弹性降低,周围阻力增加,使交感神经兴奋,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而引起小动脉收缩、血压升高,易发生脑血管破裂出血。寒冷刺激还能使血液纤维蛋白浓度上升,血液黏稠度增加,导致血栓形成,引发心梗或脑梗,危及生命健康。因此,要顺应秋天的气候变化,适时地增减衣服,做到“秋冻”有节,把握好一个“度”字,与天气变化相和谐,才能达到强身祛病的目的。

秋天

 

  饮食调和,润肺防燥

  过了秋分之后,雨水逐渐减少,空气中的湿度小,秋燥便成了中秋到晚秋的主要气候。秋季又是肺金当令之时,稍有疏忽,易被秋燥耗伤津液,引发口干舌燥、咽喉疼痛、肺热咳嗽等症。因此,秋日宜吃清热生津、养阴润肺的食物,如泥鳅、鲥鱼、白鸭肉、芝麻、核桃、百合、糯米、蜂蜜、牛奶、花生、鲜山药、白木耳、广柑、白果、梨、红枣、莲子、甘蔗等清补柔润之品,可起到滋阴润肺养血的作用。对中老年胃弱之人,早餐宜食粥,有利于和中益胃生津。明代医家李梴在《医学入门》中指出:“盖晨起食粥,推陈出新,利膈养胃,生津液,令人一日清爽,所补不小。”如百合红枣糯米粥滋阴养胃、百合莲子粥润肺益肾、三色粥清热养肺、百合杏仁粥祛痰止咳、鲜生地汁粥凉血润燥、扁豆粥健脾和胃、生姜粥御寒止呕、胡桃粥润肌防燥、松仁粥润肺益肠、菊花粥明目养神、茶粥化痰消食、燕窝粥养肺止嗽、山药粥健脾固肠、甘菊枸杞粥滋补肝肾……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粥食用,方可使脏腑阴阳气血和谐,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

  注重防病,和谐安康

  秋天是肠道传染病、疟疾、乙脑等病的多发季节,也常引起胃病、老慢支、哮喘等病的复发。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中老年人,在晚秋季节若疏忽防范,则会加重病情,甚至发生高血压危象、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而祸及生命。因此,人人都要树立预防为主的思想。一是注重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腐败变质和被细菌污染的食物,老胃病患者更要注重膳食调摄,和中养胃,做到饮食有节,温软淡素;禁食生冷,不暴饮暴食,戒除烟酒。二是搞好环境卫生,清除蚊虫滋生源,防止被蚊虫叮咬;对儿童要按时接种乙脑疫苗,对接触乙脑患者的人员和易感人群,也要及时注射乙脑疫苗,以病抵御病毒侵袭。三是天气骤变时要防伤风感冒,对老慢支、哮喘患者可起到防复发的作用。四是对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患者进行干预治疗,将血压、血脂、血糖等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保持和谐平衡,可有效地防止并发症,提高生活质量,安度金秋。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