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通络活血治褥疮

2021-07-06 00:02:00

  褥疮又称压疮、压力性溃疡,是由于身体局部皮肤长期受压影响血液循环,导致皮肤和皮下组织营养缺乏而出现损伤、溃疡甚至坏死。本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尤其好发于长期卧床、体质虚弱的患者,多发生于受压的骨突起部位,如骶尾骨、坐骨结节、股骨粗隆、足外踝及足跟处等。

褥疮

  三度治疗各不同

  根据其发生、发展过程,褥疮可分为三度——

  一度:局部仅表现为红斑水肿,或苍白色、青灰色,境界清楚,有麻木感或触痛。若及时处理,可于数天内好转。

  二度:皮肤颜色为深紫色或紫黑色,可出现水疱,疱壁破裂后形成浅表糜烂面。

  三度:溃疡形成,浅者达皮下组织,深者可达骨组织,继发感染后脓液多,且有臭味。治疗褥疮应该及早开始,原则是解除患处压迫,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加强创面处理。一度褥疮应定时按摩、变换体位,局部酒精涂擦或红外线照射,若炎症显著,可用0.5%的新霉素溶液湿敷。二度褥疮可外涂抗生素软膏后覆以无菌纱布。三度褥疮应进行清创处理,溃疡小者可外用0.5%硝酸银湿敷,以去除感染,同时可外用促进肉芽组织形成的药物。

  中医治疗褥疮,宜益气通络、活血润肤。方药:鸡血藤、银花、连翘、丹参、黄芪各20克,白术、泽兰、川断、乳香、三棱、陈皮、红花、川芎、当归、茯苓各12克,党参、白芍各15克,甘草6克,水煎服。若肉腐溃脓,可加白芷、白芥子、桔梗,拔毒排脓;若肉腐不脱,可加炒山甲、路路通、炒皂刺。单方成药:可服八珍丸、人参养荣丸、大黄蛰虫丸、热炎宁。

  局部治疗有选择

  褥疮的局部治疗,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症状表现用药。

  色消肿膏薄敷。局部红肿者,可用紫草茸油涂擦,或以紫溃烂初期、创面表浅者,外用化毒散软膏或紫色消肿膏。

  形成创面者,应用中医化腐生肌法:(1)疮面有坏死者(腐肉),炎症仍有扩散,坏死组织与健皮分界不清时,宜用紫色疽疮膏、化毒散软膏各等量,混匀外敷。(2)坏死组织(腐肉)已深达肌肉,或更深而形成窦道时,宜用红血药捻,蘸紫色疽疮膏插入疮口内,外用化毒散软膏加盖。(3)坏死组织与正常皮肤分界清楚,而且开始脱落时,宜用紫色疽疮膏、化毒散软膏、甘乳膏各等量,混匀外敷。

褥疮

  3招有效预防褥疮

  1.避免局部长期受压,对肌张力下降、脑出血及深度昏迷者应30~60分钟翻身1次,肌张力正常者应每2小时翻身1次,若有条件可采用各种医疗器械减轻局部组织压力或使之交替受压,如脉冲式气压垫、喷气式医疗气垫。

  2.保持皮肤清洁干燥,保持床面平坦、清洁、柔软。

  3.改变局部血循环,如可经常用50%酒精按摩局部,然后外涂滑石粉,每天2~4次。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