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痔疮出血莫小视

2021-07-06 00:24:00

  年过60的刘明(化名)约十年前患上混合痔,曾多次因痔疮出血而住院治疗,但由于害怕手术每次住院都是内科保守治疗,症状好转后出院。近来因辛辣等刺激性食物吃得太多,感到排便时疼痛,发现大便带血且量多,只好又去医院就诊,并收住院治疗一周,便血得到有效控制后出院。

痔疮

  俗话说“十人九痔”,现实生活中,刘先生这类病例十分常见。痔疮是肛门直肠底部及肛门黏膜的静脉丛发生曲张而形成的一个或多个柔软的静脉团的一种慢性疾病,包括内痔、外痔、混合痔,其临床表现各有特点,内痔主要为便血及脱出,外痔主要为肿痛、瘙痒、异物感等,而混合痔兼有内痔和外痔的临床表现。生活中,以下4大因素会诱发痔疮:

  不良排便习惯 蹲厕所时玩手机、看报纸,时间过长会导致括约肌充血,形成静脉血管曲张,引发痔疮。

  长期保持一种动作 比如久坐、久站,会导致肛门直肠部位血管压力增大,导致静脉曲张,诱发痔疮。

  饮食 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酒,会使直肠肛门黏膜受到刺激,局部充血,诱发痔疮。饮食过于细精,摄入的粗纤维少,导致排便困难,也可能诱发痔疮。

  熬夜 熬夜会使人体抵抗力下降,肠道菌群失调,容易引起肠道疾病如痔疮、便秘等。有人会问,那已经得了痔疮该怎么办?由于痔疮长在隐秘部位,有的人出于害羞不愿意去医院治疗,也有的人认为痔疮是小问题,可以放着不管。

  实际上,痔疮虽小,也需要认真对待,不然“坐着疼,站着也疼”的滋味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对于痔疮患者,建议采取以下措施:

  1.对于没有症状的痔疮,不需要治疗,平时多注意就行。

  2. 症状不严重的,医生通常会采用保守治疗,如药物治疗、饮食和生活习惯调整等。如换把硬椅子,现有调查数据显示,约九成的职业女性都偏爱软座椅或沙发。而过软的座椅会使身体陷在椅子里面,血液循环会受到阻碍,从而诱发或加重痔疮。在此建议坐硬椅子,这样人臀部的两个坐骨结节能起到支撑作用,就不会妨碍血液循环。

  3.对于出血严重、脱垂严重或保守治疗无效的,可以采用手术治疗。

痔疮

  日常生活中,做到以下几点,即可有效预防痔疮的发生:

  1.避免久坐,要每隔一段时间起来活动四肢。

  2.调整生活方式,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睡眠。

  3.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不要长期蹲厕看手机或书报杂志,蹲厕时间不要超过15分钟。

  4.注意饮食。规律饮食,不能饥一餐饱一餐。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纤维素的食物,不要饮酒。

  5.劳逸结合,适量锻炼。适量的运动有益血液循环,促进胃肠蠕动,可预防痔疮的发生。

  需提醒的是,由于大肠癌早期症状容易与痔疮相混淆,患者往往会延误治疗,等到发现多已是晚期,预后很差。大肠癌常见症状有便血、大便习惯改变(包括大便时间、次数的改变),以及便秘或不明原因的腹泻、大便形状异常等。当我们发现以上这些症状时就要提高警惕,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以明确诊断,及早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