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视力变差竟是脑瘤作祟

2021-07-07 14:32:00

  年纪大了,视力会变差,60岁的福州黄清花(化名)阿姨也一直以为是这样。3年前,黄阿姨逐渐出现视力减退、视野变窄症状。从今年开始,她左眼视力逐渐恶化,在多家医院检查也没查出病因,而且病情逐渐恶化,最后黄阿姨左眼完全失明。

  当地眼科医生认为是青光眼,准备给她行眼科手术。但黄阿姨和家属犹豫了,决定再到福州看看,辗转到了解放军第四七六医院(原福州空军医院)神经外科就诊,袁邦清主任建议进行MR检查,结果令人大吃一惊,原来,导致她左眼瞳孔散大、失明的原因竟是“脑部鞍区脑膜瘤”。

  “通过磁共振检查结果和临床症状,黄阿姨视力减退、失明是因为脑内鞍区脑膜瘤急剧增大,压迫视神经所致。”袁邦清主任解释。颅脑的MR检查显示,黄阿姨患有鞍区肿瘤,体积较大,肿瘤达4cm×5cm,肿瘤血运丰富,手术难度较大。如果不切除肿瘤,任其发展,肿瘤会越长越大,甚至有生命危险。

  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以及设置多个应急预案后,袁邦清主任带领团队很快为患者实施了微创鞍区肿瘤切除术。手术从当日上午九点半开始,持续至下午2点多。术后复查时,她的脑内肿瘤已经完全清除。一周后,患者复查各类指标恢复良好。

  袁邦清主任介绍说,虽然黄阿姨患的是良性肿瘤,但由于瘤体位于双侧视神经的后方,附近区域血管和神经组织密集分布,对医生操作精确度要求很高。此外,由于黄阿姨失明的时间较久,虽然手术后肿瘤完全切除,解除视神经压迫,但由于长时间承受颅内高压,视神经萎缩已不可逆,视力再也无法恢复。如能早点引起重视,或家人能早点发现,预后肯定比现在要好得多。

  “脑肿瘤压迫哪里,哪里就会出现局灶性的症状。比如,肿瘤压迫视神经会导致视力下降、复视、视野缺损等症状,压迫脑垂体会导致内分泌发生变化。”

  袁邦清主任提醒,当出现一侧眼睛视力莫名下降时,在排除眼科疾病后,还得考虑脑部相关肿瘤的可能,以免延误治疗而造成无法挽回的损伤。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