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用音乐治疗肿瘤,能行吗?

2021-07-08 18:28:00

  近年来,媒体报道了不少音乐疗法的案例。而在几年前,重庆市肿瘤医院中医肿瘤治疗中心主任、副主任医师王维,便有将音乐疗法用于肿瘤治疗的想法。最开始,她只是根据中国古典音乐“宫商角羽徵”五调选好音乐,让患者回家听。“但这有一个问题,我们难以跟踪,也难以收集反馈。”2018年1月,中医肿瘤科安装并开始运行专业的音乐疗法设备,但这仍旧是患者靠被动听音乐来治疗。王维想将音乐治疗更进一步,最终和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教授孙丽娟合作,进行了第一期的主动音乐治疗,“都是自愿报名,免费治疗。”

音乐

  历史记载:五音疗法源自《黄帝内经》

  五音是指中国五声音阶中的宫、商、角、徵、羽5个音级。先秦时期,《黄帝内经》中首次提到五音与疾病的对应关系,认为五音与宇宙天地和人体气机密切相通,五音与五脏、五行、五色相对应,共同影响脏腑的功能。上世纪四十年代以来,逐渐将五音作为一种医疗手段,在一些疾病的康复医疗中收到了独特的效果,如调节情志、减轻疼痛、增进智力、催眠通便等。

  “宫”调乐曲风格悠扬、庄重,如土般特性,通于脾,五志中属思。如《月儿高》《春江花月夜》《平湖秋月》等乐曲,对于多思多虑、多愁善感、纳差、消耗功能不良等患者,具有一定调节作用。

  “商”调乐曲音乐高亢、悲壮、铿锵有力,具有“金”之特性,通于肺,五志中属悲。如《黄河》《潇乡水云》《金蛇狂舞》等乐曲能发泄心头郁闷,摆脱痛苦。

  “角”调乐曲曲调亲切、清新,具有“木”之特性,通于肝,五志中属怒。如《江南丝竹乐》《鹧鸪飞》《春风得意》等,能疏肝理气,多用于乳腺癌患者。

  “徵”调乐曲旋律热烈、欢快、活泼轻松,构成层次分明、情绪欢畅的感染气氛,具有“火”之特性,通于心,五志中属喜。乐曲如《喜洋洋》《步步高》《解放军进行曲》等,能振奋精神,可用于情绪悲观的患者。

  “羽”调乐曲音乐风格清纯、凄切、哀怨、柔润,具有“水”之特性,通于肾,五志中属恐。如《月光奏明曲》《船歌》《梁祝》《二泉映月》《汉宫秋月》等,能镇静安神,可用于烦躁、失眠等症。

  总之,五音疗法是一种融医学、心理学、五行音乐美学、物理学等多种学科为一体,应用特定五行音乐使人的行为、感情及生理功能产生一定变化的医疗技术,患者通过欣赏五行音乐,可以促进身心康复。不同类型的患者可根据不同的个性选用不同的五行音乐疗法。临床运用时还应遵循五行生克制化的规律,因病、因人、因地、因时辨证选乐。

音乐

  争议不少:有人坦言只是 “找一种慰藉”

  王维认为,根据人的生理机能来讲,人体各器官的活动具有一定的振动频率,而肿瘤患者的振动频率常常发生紊乱。音乐是一种有规律的声波振动,在优美的乐音和均匀的节奏作用下,人体内各个振动系统,如声带发音、胃的收缩、肠的蠕动、心脏跳动、肌肉收缩等,与其产生有益的共振,起到一种微妙的细胞按摩作用,达到各器官节奏协调一致,改变器官工作的紊乱状态。“而从心理学角度看,音乐能调和情志、畅达心绪,其中最重要的是情绪调理。”同时,音乐具有良好的社会交际作用。“很多肿瘤患者由于情绪上的波动,缺少与外界的联系和沟通,常常产生孤独感和情感障碍。”参加音乐活动使他们容易和别人接触,成为联系社会的一种手段。

  那音乐真的能治病吗?目前,肿瘤医院第一期主动音乐治疗的患者21天的疗程已经结束,十来位患者中,感到有效果的人不在少数。37岁的胡女士患乳腺癌多年,此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时常觉得胸闷。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她报名参加了音乐治疗。仅仅一周多,胡女士觉得,自己的胸口没有以前那么闷了,“还有就是整个人舒缓很多,比以前想得开了。”“胃口好了”“失眠改善了”“脾气好些了”……患者们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变化,但大多数的改变都是情绪变化上的,肿瘤病情本身是否有变化并未谈及。王维认为,“也可能是时间短了,还不明显。”

  另一方面,记者随机寻找了10位40岁以上有心血管疾病等基础疾病或肿瘤疾病的患者,但只有3位对音乐治疗持“肯定态度”。“我以前失眠,医生就让我多听轻音乐,还是有点用。”47岁的何先生称,因为自己的经历,他觉得只要应用合理,音乐是可以达到治病效果的。

  “我觉得有点言过其实,要不然大家都不要吃药,听歌好了。”患鼻咽癌2年的柯女士认为,所谓音乐疗法,“也许只是一种营销手段。”而56岁的张先生则认为,“对于肿瘤患者,音乐治疗可能只是给自己找一个安慰和希望,治病还是得好好吃药,该做手术做手术。”

  专家提醒:“音乐疗法”是肿瘤治疗体系的一部分

  对于这些争议,王维坦言遇到不少,也有患者在自己提议开音乐处方以后,进行了拒绝,“这种我们也不会强求,因为音乐治疗的前提就是要喜欢音乐,没有抵触。”

  王维说,实际上,音乐治疗也只是肿瘤治疗整个治疗体系中的一部分,“主要的目的是帮助人们改善虚损情况减轻临床症状,提高生存质量,随着体质的改善,从而降低复发转移的风险,进而延长生存期。它的作用并不是杀死癌细胞。”音乐治疗的前提,仍旧需要通过医生结合患者病情、体质特点等进行药物治疗,或者手术、放化疗等一系列治疗来对癌细胞进行控制。“音乐疗法和药物、手术、运动、食疗、心理治疗等一起,构成了肿瘤治疗的整体。”

  重庆大学音乐系教授孙丽娟也坦言,在学术界,“角、徵、宫、商、羽”五音是否真的能一一对应五脏,是颇具争议的说法。但是,研究表明,癌症患者具有一定的性格、情绪、心理障碍,这些障碍对癌症的治疗和预后有明显影响。采用音乐治疗能解除癌症患者心理、情绪障碍,促进癌症患者身心健康。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从几年前就开始招收“音乐治疗”方面的研究生。孙丽娟说,“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临床研究,也能够向更多人普及音乐治疗。”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